美国华裔学生林永昊参赛作品《浓浓福州情,美美鱼丸味》

    2018-06-19 15:56:3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进

作品名称:《浓浓福州情,美美鱼丸味》

作品类别:征文

作者:林永昊

所在国:美国

年龄:13岁

作品由北美华人华裔寻根协会选送

《浓浓福州情,美美鱼丸味》

一回福州,我的肚子唱起空城计,迎接我的是家乡福州的许多美食:佛跳墙、芋泥、锅边糊,芋果、春卷……但我最爱的还是福州的鱼丸。

福州有“没有鱼丸不成席”之说,无论是喜庆佳节还是亲友回榕探亲,一碗热气腾腾的鱼丸一定是餐桌上必不可少的菜肴。福州鱼丸还是福州人馈赠亲友的礼品,每年过年妈妈都定一些鱼丸送给亲戚朋友。

小时候,我家住市场楼上。妈妈经常带我到楼下看鱼丸店老板做鱼丸。我总是满怀钦佩地看着店里的阿姨用手在粘糊的鱼糊上大抓一把,然后轻轻一捏,一个圆球大小的鱼丸就顺着拇指和食指中间钻出来了。

等我再大些,能吃鱼丸后,鱼丸就成了我的最爱,几乎每隔几天我都会让爷爷给我煮上一碗。因为我爱吃鱼丸,爷爷还专门到楼下店里学会了做鱼丸。我们家也就经常自己做鱼丸。做鱼丸前,奶奶会早早到市场买来新鲜的鳗鱼,爷爷会小心地将肉剔除干净,打出鱼茸,按比例加上蛋清和淀粉,调成做鱼丸的鱼糊,再把猪肉剁成肉茸,调好味道。准备就绪开始做鱼丸了:只见爷爷先拿起一团鱼丸的鱼糊,在中间塞上一小团肉馅,轻轻一捏一个光滑完整的鱼丸就出来了,用小勺舀起放入装水的盆里,鱼丸就浮在水面了。不到半小时,一盆鱼丸就完成了。锅里放入清水,开锅后就可以放下鱼丸,慢慢的,随着水温升高,一个个鱼丸就在沸水中跳起了欢乐的舞蹈。这时候我总迫不及待的在厨房门口一直问爷爷:“好了吗?好了吗?”爷爷总是耐心地回答:“快了,快了,耐心等待啊!”

鱼丸终于上桌了。煮熟的鱼丸就象一个个泡在温泉中的白胖娃娃。爷爷会在我碗里加上一点盐、胡椒粉,散上一些葱花,一阵香气飘进我的鼻腔,我便忍不住咽起口水。舀起一个,我小心翼翼地咬了一口皮,嚼劲十足,一股热腾腾的带着咸香的鱼汁喷出,再往里咬一口,嘴里鱼肉的鲜香混着猪肉的浓香,让我不由地吃了一个又一个……

我爱福州的鱼丸,因为对我来说它不但是一道美食,还饱含着浓浓的思乡之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