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华裔学生方紫馨参赛作品《印象中的福州》

    2018-06-13 18:17:1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进

作品名称:《印象中的福州》

作品类别:征文

作者:方紫馨(女)

所在国:马来西亚

年龄:12岁

指导老师:吴翠翠

《印象中的福州》

在我的孩提时代,妈妈常说要到中国福州寻根,我百思不解。一天,我终于抑制不住内心的好奇。“妈妈,为什么一定是到中国福州寻根呢?”妈妈耐心地跟我解释道:“中国福州是我们的故乡,所以我们要到那里寻亲。”我打破砂锅问到底:“那当年祖辈们是怎么来到这里的呢?”妈妈说:“当时,祖辈们的生活艰辛,烽烟四起,民不聊生,他们常常三餐不继。因此,黄乃裳先贤便带领了一批人从福州下南洋,动身来到诗巫谋生。到了诗巫后,他们披荆斩棘,开垦了一大片橡胶园,并把诗巫命名为新福州。”我茅塞顿开,霎时觉得到福州寻亲很有意义。

就在去年,在一次的机缘巧合下,我终于有机会跟妈妈到中国福州寻根。

“喔喔喔……”公鸡的叫声唤醒了太阳公公,也唤醒了在梦乡里的我。在机场时,我的脚下好像生了风,拉着行李又蹦又跳的,我们坐了五个小时的飞机,才抵达福州。

一到福州,兴奋和激动如同决了堤的洪水,浩浩荡荡,哗哗啦啦地从我的心里倾泻出来。正值中午时分,艳阳高照,炙热的太阳把我们的脸照的火辣辣的。因此,我们决定到福州的西湖公园乘凉。进入西湖公园的入口很多,但妈妈说后山的南岩走进西湖公园景色最美。于是,我们沿着台阶往下走,耳边传来几位和尚在念经。虽然我不懂他们念的是什么经,但每次听着梵音,都能洗涤我浮躁的心灵。西湖公园两侧的垂柳在轻风的吹拂下迎风摇曳,不知名的野花开得分外妖娆,像在欢迎有人的到来,清新的空气,郁郁葱葱的树木,一片春意盎然。我们沿湖缓缓步行,时而驻足观看下棋,时而享受大自然给予的湖光山色。不知不觉,太阳公公就消失在我的眼前了。天空仅剩淡淡的红光,月亮高挂在另一端。当暮色悄悄地降临了,点点繁星开始挂上夜空中时,我们拖着沉重的步伐回到旅馆去了。

隔天一早,我们到城内的三坊七巷吃早餐,三坊七巷被誉为历史和文化的精髓之一。我们去一家富有历史风格的小吃店吃早点。这家小吃店的墙上贴了一些回顾历史的照片,让人恍若置身于福州当年的盛景。我们点了许多福州地道的美食,如鼎边糊、肉燕、鱼丸和光饼。当服务员准备把我们的鱼丸端来时,我大老远就闻到了香味。啊,真香啊!一看就让人垂涎欲滴。那鱼丸非常大个色泽洁白晶莹,光滑得像瓷碗一样。绿油油的葱末撒在鱼丸上、汤里。我舀起一颗,咬了一口,鱼丸里的汤汁立刻渗透到了我的嘴里,似乎穿透了我的五脏六腑。我有些飘飘然了,恐怕连天上的神仙吃的美味佳肴也不过如此。过后,我拿起一个光饼。光饼中间带有孔,食之香脆可口。这光饼的外表油光发亮,嚼起来脆而微咸,还有淡淡回甘,真是令人唇齿留香,没齿难忘啊。

这次的八天七夜之旅,让我感受到了福州人的热情。亲切的笑容,满满的佳肴,牵手畅言等点点滴滴都让我至今难忘。这次的旅行也让我知晓了原来我们诗巫有许多的风俗习惯和美食都传承自那个千年古城——福州。犹记得在某一年的春节,妈妈说是把垃圾从外扫到内,再扫进簸箕里。我心想:“把垃圾从外扫到内,太奇怪了!”我疑惑不已。妈妈看到我满脸疑惑的样子,便说:“这是华人的风俗习惯,是为了避免把财气扫出家门。”这次去福州一游,哈!也让我见识了同样的情景,原来这个风俗习惯也是流传自福州呢!

古人云:“百闻不如一见”,那次的福州之行,着实让我这只井底之蛙大开眼界,获益匪浅。我希望有朝一日能旧地重游。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