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华裔学生赵方舟参赛作品《寻根之旅 @ 中国厦门、福清浸濡活动》

    2018-06-12 11:11:3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进

作品名称:《寻根之旅 @ 中国厦门、福清浸濡活动》

作品类别:征文

作者:赵方舟(女)

所在国:新加坡

年龄:11岁

作品由新加坡培青学校选送

寻根之旅 @ 中国厦门、福清浸濡活动

2015年5月29日至六月4日

千里之行, 始于足下。

2015年5月29日早上8时,在马成忠校长的带领下,连慧英主任、郭思齐老师、方秀英老师、陈宥郡老师以及36名学生,包括4C的陈淑慧、高凯扬、何轩慜、林珈绮及连慧璇,4D的赵方舟、曾薇,4E的陈涵俊、汤竣安,4F的黄馨仪、陈俐彤、张可仪及梁绮恩,4G的罗佳敏,4H的郭俊凯、谢佳融、何奕锋、陈慈恩及杨谨卉, 5C的谭宇洋、张旻玥及陈纬凌,5D的孙淑和、陆承骏、孙睿谥及谌鼎隆,5E的陈怡洁、黄馨仪,5F的林敬凯,5G的杨净雯及陈玟萱,5H的高洁莹、陈宣叡、郑婧及刘泽莹,还有5I的李家萱,乘搭了胜安航班于下午1点左右抵达了厦门机场,展开了为期7天的中国寻根之旅。

我们先后参观了厦门的科技馆,这是国内首创舞台剧形式的磁电大舞台。两百多件互动科技产品,既好玩又能增长知识。鼓浪屿——海上花园也有我们的足迹,而我们也游览了厦门集美学村。参观了南靖客家土楼民俗文化村,亲眼目睹了世界文化遗产,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方楼:步云楼,三圆楼:振昌楼、瑞云楼,椭圆形土楼:文昌楼)。我们也参观了泉州的闽台缘博物馆、西海外交通博物馆及泉州锦绣庄木偶艺术馆。

我们的最后一站就是福清,在这里,我们除了参加了夏令营的开幕仪式,还参加了福清市实验小学的111年的校庆庆祝晚会,我们也走进了培青一都小学、东张华石中心小学的课室,还进行了两校的文娱交流活动。在天生园艺基地,师生都有机会参与陶艺及剪纸活动。我们乘坐缆车游览了福清的石竹山,山上的秀丽景色也让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

这一趟的中国厦门、福清浸濡活动,我们都收获满满。通过与中国当地学生的交流,增进了学生对当地生活的了解,拓宽自己的 视野和知识。在旅游观光中,进一步了解并欣赏中华文化,也灌输了团队合作的群体精神,加强学生之间的相互容忍及耐力。寓学习于旅游,我们度过了一个愉快而有意义的假期,可说是满载而归。

4C 林珈绮 陈淑慧  4D 曾 薇 赵方舟

4F 梁绮恩 陈俐彤

5D 谌鼎隆 陆承骏  5G 杨净雯

在这个六月假期,我与学校的舞蹈团团员及其他课外活动的团员到中国厦门和福清去进行交流活动。我们参观了很多风景区,也品尝了各种不同的美食。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客家村的土楼和美食。我们首先在半山的一个村子里休息。村民为我们烹煮多道菜肴。他们煮的饭菜可好吃了,我们都吃得津津有味。吃完后,我们就乘搭一辆环保巴士去参观著名的土楼。

不久,我们来到了目的地,我们从远处看到期待已久的景点“四菜一汤”的土楼,我们立刻拿出手机拍照。后来导游带我们到其中一个土楼参观。走啊走,一路上,我们虽然觉得天气非常热,可是我们还是坚持往前走。当我踏进土楼时,我发现土楼里住了好多人,还有人在卖东西呢!我感到土楼的环境跟新加坡的很不同。这真是一个难得的机会,让我大开眼界啊!

这些位于偏远山区的民间建筑的交通其实很不方便,不过观光客却是络绎不绝。我想这就是土楼包含着浓浓的文化与乡土气息吧!

参观土楼让我学到了:住在土楼里的居民虽然生活艰苦,但是他们对生活依然抱着乐观的态度。“土楼”里的共用厕所、面积不大的居住空间、狭窄的楼梯,都让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我们真是太幸福了!我们都住在拥有现代化设施的家中,我们应该珍惜现在拥有的一切。这一天的土楼之旅让我们收获丰富,希望来年还有机会可以再到南靖看土楼。 

 

 

离开了南靖,我们又坐车出发了。几个小时后,我们来到了泉州世贸中心大酒店。 这个城市很热闹,我们只在泉州逗留一天。

第二天早上我们到海外交通博物馆参观,也到了世界闽南文化展示中心,我们一边参观,一边了解闽南的各种文化。今天我们也有机会在博物馆里买一些纪念品。过后我们来到锦绣庄学习手工木偶彩绘。导游说:“你们只有四十分钟的时间为木偶上色。”于是我们快马加鞭,连忙给木偶涂上颜色。 活动结束后,我们就去吃午餐。午餐后,我们又坐上旅游巴士到另外一个目的地——福清。

 

 

  

离开了南靖,我们又坐车出发了。几个小时后,我们来到了泉州世贸中心大酒店。 这个城市很热闹,我们只在泉州逗留一天。

第二天早上我们到海外交通博物馆参观,也到了世界闽南文化展示中心,我们一边参观,一边了解闽南的各种文化。今天我们也有机会在博物馆里买一些纪念品。过后我们来到锦绣庄学习手工木偶彩绘。导游说:“你们只有四十分钟的时间为木偶上色。”于是我们快马加鞭,连忙给木偶涂上颜色。 活动结束后,我们就去吃午餐。午餐后,我们又坐上旅游巴士到另外一个目的地——福清。

          

         

在福清的第一天早上,我们吃过早餐后,连忙到酒店大厅去,因为夏令营开幕仪式就在这里举行。同学们排好队,等候嘉宾的到来。嘉宾一到会场,开营仪式就开始,首先是中国的地方领导上台致辞,而马校长也代表新加坡培青学校以华语致辞。接着,中国的地方领导也将营旗授予新加坡的学生代表。简单严肃的开营仪式结束后,大家都忙着拍照留念。由于离吃午餐还有一段时间,因此培青的校董安排我们去参观面包工厂,这间面包工厂是林方华董事主席开设的。这一次参观面包工厂, 让我们对面包的制作过程有了一定的认识,真是获益匪浅!

下午,我们去参观了乡下的一都培青小学。一都培青小学比我们学校小多了,学生也比我们学校少多了。我们到达的时候,一都培青小学的校长、老师和学生们都站在门口欢迎我们。校长把我们带到办公室,请我们吃新鲜的枇杷。枇杷又香又甜,真好吃!之后,我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到了一年级的教室。班上只有六个同学!其中两个只有四岁。他们上学时间是早上八点到十一点、下午两点到三点半。班上的一名同学告诉我们他每天早上七点起床,自己走路上学。放假的时候,他们要帮忙做家务,如扫地、洗碗、照顾妹妹等,还要写作业。我觉得他们好辛苦,要做这么多事。而我好轻松,只需要做作业,不必做家务。

我也觉得他们的课本里的字比我们学校小一课本的字还难。有一些字我们学校的小一学生都不会认,他们却都会写了,真厉害!在离开学校之前,我们在学校的大门口拍照留念,然后就坐上旅游巴士到另一个目的地。今天认识了自己姐妹学校的学生,真开心!

在福清的第二天下午,我们去了“天生园艺基地”学习石膏模型制作。当我们到了那间作坊,我们按照顺序在长凳上坐好。一位老师傅给我们示范制作过程。然后我们就跟着师傅的指示进行操作。首先,我们将师傅事先准备好的水全部倒入装着石膏粉的杯子里面。然后我们左手拿起小竹棒插入石膏杯底部,均匀地把水和石膏粉搅拌成糊状。接着我们将糊状石膏倒入十二生肖模具内,左手轻轻拍打模具数次,以排出空气。大约5分钟后,轻轻地把模具放在桌面上。大家便好奇地看着眼前的模具,开始想象自己的模具会是什么动物。15分钟后,师傅小心翼翼地脱模,我们做好的十二生肖的模型就出现在我们的面前。我们每一个人都把各自亲手制作的模型带回家,大家都很兴奋。我希望下次还有机会学习制作各种模型。

当天晚上吃过了晚餐,我们受邀参加福清市实验小学的111周年庆祝晚会。节目非常精彩。庆祝仪式以歌舞剧来呈现创校历史。学生、老师都是歌舞剧的演员。他们精湛的演技获得好评。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