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华裔学生李洳慧参赛作品《记忆中的“阿妈牌给汤寿面》

    2018-06-12 11:11:4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进

作品名称:《记忆中的“阿妈牌给汤寿面》

作品类别:征文

作者:李洳慧(女)

所在国:马来西亚

年龄:18岁

作品由古晋中华第三中学选送

《记忆中的“阿妈牌给汤寿面》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马来西亚华人,每当生日时都会吃上一碗红酒鸡汤面线。鸡汤面线有时候又被称为“长寿面”,寿星吃面线时将面拉的越高代表越长寿。这个有趣的生日习俗一直流传至今,如果生日时没有吃上一碗面线,就会觉得少了什么的感觉。

而鸡汤面线是也是福州人的特色美食之一,华人新年大年初一福州人会在家里煮面线来招待亲朋好友,祝福彼此健康长寿。你问我为什么那么清楚吗?因为我妈妈是个福州人,我最喜欢妈妈煮的鸡汤寿面。鸡汤寿面在福州话的发音是“给汤寿面”,而妈妈在福州话的发音是“阿妈”。大年初一妈妈都会在家里煮上一大锅的鸡汤,然后等亲朋好友到访,再热锅烫面线,所以我们常常称妈妈煮的鸡汤寿面为“阿妈牌给汤寿面”。虽然鸡汤面线是福州人的美食之一,但它并没有一致的煮法。各家祖先流传下来的食谱都不同,因而出现了很多不同的煮法。而阿妈的煮法就是为了让我们调养身体所以放了很多的姜片和造量的红酒。而且普通在外吃到的鸡汤面线可是很少姜味浓重的汤底啊,再加上在外吃到的汤底会有点酸酸的感觉。这是因为他们选用的红酒品质不同,阿妈煮的汤底不但不酸而且还可以吃到浓重的姜味!我

喜欢“阿妈牌给汤寿面”就是因为放了很多姜片而刺鼻的爽口的鸡汤啦!

除此之外,鸡汤面线少不了的就是鸡腿,水煮蛋和香菇啦!阿妈是个很贴心的人,她还会帮我把鸡腿分一半让我比较容易享用。结果从此之后亲朋好友也都纷纷叫妈妈将鸡腿给砍成一半。一捆面线的量不多也不少,像我这种吃货最少可以吃上三捆面线,阿妈只有在烫我的面线时才会丢下三捆,通常别人都是吃两捆面线就会饱了,因为面线有可能会胀,让你很快拥有饱腹感。

阿妈煮的寿面还有一个特色就是不会糊糊的。我不喜欢吃糊糊的面线,因为那不就等于面线糊了吗?阿妈烫的面线只下锅用筷子搅开等到面线浮上来了就捞起来。听起来很像很容易,不过那个时间点要是抓错了,面线的口感就不一样了。好几次阿妈让我自己尝试烫面,但最后的面线的口感都和阿妈烫的不同,所以这是我还没学到的小小窍门啊!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