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华裔学生张珮瑜参赛作品《回忆中的那条路》

    2018-06-08 16:47:1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进

作品名称:《回忆中的那条路》

作品类别:征文

作者:张珮瑜(女)

所在国:马来西亚

年龄:17岁

作品由吉华独立中学选送

《回忆中的那条路》

我一直都以为,我不会再记得这一条路,它也不会记得我的脚步。差点儿,忘了已经被杂草覆盖着的回忆。原来这条寂寞的路,一直默默地守着属于我们的故事。

它,是一条被人们踩出来的路。在我最初的印象里,它只是条烂泥巴,后来长出了草,人们铺上小砂子后,更平坦舒适些,对它的记忆就到此,没有“再后来”了。

小时候,这里是我的天堂,收藏着太多太多的笑声、快乐。我爱穿梭在这寂静的小路,听大自然的声音,享受着,感受着,体会着。早上,迎接第一缕光,傍晚,目送夕阳离去。

夜晚时分,在漆黑一片的路上,有月光和蝉鸣声伴着我看星星。“我想走出这条路,到外面的世界看看!”还天真无邪的我,看着这条远不见边的路,在星空下立了这誓言。

这条路连接着外面的世界和我的家。从家里走出这条路是通往世界的门,往回走是家的怀抱。家,是我永远的避风港,但这条路的尾端,却是我向往的世界。

那一天终究实现了,一切都来得太快,快得我忘了自己已经长大,已经可以离开家的怀抱。带着梦想,我毅然出走,踩着那一条路,头也不回地走向那个离家越来越远的地方。但,我怎么会知道,那条砂子路除了收着家的温暖,还留下了我转头那刻,妈妈的眼泪呢?

这世界太大,在外面走得久了,会容易忘了最初炽热的心,最初的梦。太容易迷了路,却也无可奈何,在黑暗里寻找灯塔、避风港,似乎成了件惯事。有时候干脆抬头望天,在那连星星也找不着的夜空里,静下心,问问自己到底想要什么。路走久了,似乎就不再记得走这条路的初衷。

当我再回到那条路的始端,路已变了样,铺上了柏油,物是人非。但是,回忆永存,它依旧还收着我的初衷、我的故事、我的梦想、家的温暖、妈妈的泪……还有我的誓言。对的,我都记得,怎么可能会忘记?那只是个借口,是自己不想想起、不想知道,自己曾经也有梦想。害怕再面对,所以选择让自己遗忘。

但请记得,在自己最迷失的时候,或许可以尝试回头看看自己来时的路,那条自以为已忘了的路。在最受伤时,也可以回去寻找家的拥抱。家永远都在,那条你回忆中的路永远也在,支持和初衷的象征,让你找回自己,再重新出发。别忘了那条——回家的路。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