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华裔学生温苡妡参赛作品《记忆中的三坊七巷》

    2018-06-08 16:26:3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进

作品名称:《记忆中的三坊七巷》

作品类别:征文

作者:温苡妡(女)

所在国:马来西亚

年龄:14岁

作品由吉华独立中学选送

《记忆中的三坊七巷》

在古城福州的城市中心,坐落着一片占地约40公顷的历史文化街区。它由三个坊、七条巷和一条中轴街组成,因而自古就被称为“三坊七巷”。随着历史的沉淀,这里已经成为承载福州历史和文化的重要素材,成为很多人向往的旅游胜地。很幸运的是,在2016年的暑假,我和家人游览了三坊七巷。

俗话说,盛名之下,必有天机。三坊七巷同样如此,乍一见面,我就被深藏在这里的历史文化气息深深折服。独具特色的建筑,颇负盛名的中国历史名人,年代久远却愈久弥香的奇闻轶事,一切都告诉我这里是非同寻常的地方,需要我好好欣赏,用心感受。

站在三坊七巷的介绍牌前,我仔细阅读着关于三坊七巷的知识,才知道三坊分别是衣锦坊、文儒坊和光禄坊,七巷分别是杨桥巷、郎官巷、塔巷、黄巷、安民巷、宫巷和吉庇巷,此外还有一条南后街。近代以来,林则徐、沈葆桢、严复、林纾等人都曾经生活在这里,让这里具有厚重的历史内涵,不禁让人肃然起敬。

带着这样的心情,我和家人逐一游览。盛夏的天气是炎热的,但是由于这里植物众多,高大的树木遮天蔽日,为游览的人送来阴凉。一路上,鸟鸣声飘过耳畔,似乎还听见远处传来的钟声,顿时消除了历史的距离,我仿佛近距离与这里的一切亲近,沉浸在一个个非同凡响的历史画面中。

眼前,是三坊中的第一坊衣锦坊,坊中有清代嘉庆年间进士郑鹏程的故居,保留着现今福州唯一的一座水榭戏台。青砖碧瓦勾勒出一幅唯美的画卷,傍水的戏台上,有人在咿咿呀呀地练唱,也有人在长袖善舞,不知道演出着什么样的戏曲,我只知道,几千年来,这里的戏台从来就没有空缺过,无论是演戏的人,还是听戏的人,想必早已经悟透了“戏如人生”的真谛。

走近文儒坊,一种强烈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这里因历代文儒辈出而闻名,近代著名诗人陈衍的故居即在坊内。经过历史大浪淘沙,那些具有文韬武略的先贤们已经逝去,但是他们留下的文化精髓,却随着岁月的磨砺更加熠熠生辉。坊中道路的边上,依稀还有他们亲手种植的树木,如今已经巍峨参天;守护在树下的小象,从来没有因为风雨的侵袭而变了模样。真是物是人非,令人顿生历史的沧桑之感。

这么多的坊,这么多的巷,哪能一时半会就看得完呢?于是,我们坐在两边的石基上休息,忽然阵阵香味传来。于是,听当地人介绍,我们又知道了很多这里独有的小吃和美食。红糟醉香鸡、太平燕、一品蟹抱蛋、佛跳墙……你看,你听,光是这些名字就让人食欲大动了。于是,排着长长的队伍,闻着美美的香味,在期待中拿到自己心仪的美食,轻轻尝一口,细细品味,那种舒爽令人忘记了周围的一切,只想常住在这里,与三坊七巷融化成永恒的记忆。

一步一景,处处风情,忘却了夏日的炎热,在三坊七巷的画卷里,与历史进行了一次没有违和感的对话,我想,这次的游览经历,必将是我人生中永远珍藏的风景……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