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华裔学生沈奕汛参赛作品《记忆中的福州西湖公园》

    2018-06-08 16:26:4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进

作品名称:《记忆中的福州西湖公园》

作品类别:征文

作者:沈奕汛(女)

所在国:马来西亚

年龄:14岁

作品由吉华独立中学选送

《记忆中的福州西湖公园》

前年的暑假,我和家人到福州游玩,怀着仰慕的心情,我游览了福州的西湖公园。如今将近两年过去,我的脑海中还时时浮现出当日游览的场景。今天,我尝试用笨拙的笔触描述游览福州西湖公园的盛景。

驱车前往福州市区的中心,远远就可以看见福州西湖公园的外貌。说实话,对福州的感觉往往是从某一个细节的开始的,而西湖公园就是这样的一个细节。历经1700多年的风霜,西湖公园依然神采靓丽,底蕴深厚。千百年来,她已经成为福州发展变迁的缩影,记住了福州发展的每一个时刻。我想,城市有这样的一处存在,正是整座城市的福气。

随着游览的深入,我对福州西湖公园的印象也逐渐从扁平化转向立体化,那些唯美的画面在我的脑海中沉淀,也开始丰满生动起来。我只恨自己的语言太少,难以描述西湖美景的内在风情。仙桥柳色是福州西湖八景之一,也是久负盛名的赏柳佳所。古色古香的小桥上,行人如织,络绎不绝,有人在桥上留影,背后是随风婆娑的柳枝。如盖的树冠垂下万千柳丝,似少女飘逸的金发,似仙子织布的金丝,看着随风浮动的柳丝,我的脑海中蹦出“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万条垂下绿丝绦”、“杨柳岸晓风残月”等诗词佳句,可见,柳在人们的心里,绝对是布局成景不可或缺的佳品。看大家都在这里拍照留念,我也让爸爸给我照了一张,心情真是美美的。

在往前走,我们来到了荷亭唱晚的景点。毕竟西湖六月中,亭亭玉立的荷花仙子在风中摇曳,似乎在欢迎我的到来。碧绿的荷叶如伞如盖,粉嫩华光,晶莹的水珠溅上去,顿时翻滚跳跃,真有“大珠小珠落玉盘”的神韵,我不禁看呆了。有的荷花开的正艳,粉红的花瓣娇艳欲滴,让人怦然心动,都不敢大声说话,恐怕惊扰了荷花仙子的清梦。嘻嘻,我的眼前仿佛看见了几个采莲的女子,衣袂飘飘,唱着《采莲歌》渐渐远去,难道这是在梦境中吗?

西禅晓钟,听这个名字就给人一种忘忧忘俗的感觉。悠扬的钟声穿透了历史的时空,就这样回响了千年。敲钟人永远不会急躁,总是那样不急不慢地敲着,哪怕有紧急的事情,他们依然是这样的节奏。生活对他们来说,已经不再是一个个简单日子的堆积,在他们的世界里,住满了永恒的风景。今天在滚滚红尘里,再听一听西禅晓钟,顿时觉得万物空灵,心灵洞彻,那是一种醍醐灌顶的大彻大悟。

一处景观有一处景观的特点,但却是这样和谐地统一于个西湖公园的整体节奏中,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当我欣赏完大梦松声、古堞斜阳、水晶初月、湖心春雨、澄澜曙莺等著名的景点时,我不由发出由衷的赞叹。这些绝佳的艺术品,单单一件就已经是不可复制的传奇,而西湖公园竟然有这么多令人震撼的佳作。可见,西湖公园真是实至名归。

往事越千年,此刻的我已经相信,执着的我与美妙的西湖公

园一相逢,便注定写满浪漫的故事……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