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华裔学生黄诗敏参赛作品《变化》

    2018-06-08 16:26:3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进

作品名称:《变化》

作品类别:征文

作者:黄诗敏(女)

所在国:马来西亚

年龄:16岁

作品由吉华独立中学选送

《变化》

“变化”,活在新世纪的你们如何看待这两个字?这个词语,是个中性词,可以带给人欢乐,却也同时可以让人陷入悲伤的万丈深渊里。人在一生里,发生过的变化不计其数。变化,并不是我们能控制的。一次次的蜕变让我们渐渐长大。我们随着时间的推移,变得越来越懂事。也就自然而然的,顺应了外界。可是,当每次遇到变化时,有人终究会像个孩子一样在角落里泣不成声:有人则是面无表情继续走下去,觉得内心强大比什么都来得重要。变化,也是在人生这场游戏里必闯的一个关卡。

犹记得在我奶奶家的屋后方有一条小河。波光粼粼的水面在阳光的沐浴下显得格外美丽动人。我和弟妹们每周五都会回那儿玩的不亦乐乎。小河两边的花花草草随风摇曳,河旁绿树成荫。在那里,那条小河就是我们的天堂。风景让人赏心悦目,每次离开时都让人恋恋不舍。但在这些年来,我的家乡正发生着令人翻天覆地的变化。原本的小河不再,变成了街道。道路旁的大楼拔地而起一个个大型的超市,像雨后竹荀般出现在我眼前。附近的邻居们也纷纷搬走了,搬来的一些冷漠的年轻人,实在令人叹息。而我们,随着年龄逐渐增长,也因繁重的事务而奔波劳碌,鲜少回那儿去。这也是一种令人感到沧桑失落的变化。

接下来我所提的变化是我这个年龄的人必然经历过的。也就是——分散。初中三年的班级将我们团聚在一起,那时的凝聚力是很强的。可如今,把我们打成一盘散沙再与其他沙粒重新合拼过。时间一分一秒的在流逝,我们没办发拉住流年,但是我们曾今好好的说过再见。天下无不散之宴席。如今我们面对的是新的同学,新的环境,新的班导师。回忆终究是回忆,那段时光是美好的,可惜再也回不到过去,所以他们将会变为记忆中的一部分永远深埋在心底。虽然这时我们身处在同一个地方,但已经物是人非。而现在的我们,只能向前方前进,能够偶尔去回忆,在未来的大家一定会更好,前程似锦。这其实也是其中一段令人刻苦铭心的变化。

然而在变化其中,对我来说,最令人接受不了的是人心的变化。先今的社会是十分残酷的,表面上那些人与你称兄道弟,装作可以为你两肋插刀,可实际上他却是个小人,往往那些你最爱的朋友,都是在背后捅你一刀的人。曾经的我们,天真无邪,虽然说有时候经常会因一些小的东西而引发口角,可至少那是可爱的。在这个科技日益先进的新时代里,多少人为了自己的利益而去陷害别人?周遭的人们都正在变,自己长大了之后,见过事情也越来越多,不得不保护自己,在其他人筑起一道墙。渐渐懂得要怎么样才能不让自己受到伤害。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眼见着曾经的挚友发生了变化。其实心里更多的是心酸,让人不禁打了一个寒颤。

有些人禁不起变化的考验,而选择轻生。对此我想说的是,每个人活在世上都会有压力,然而在面对时:我们并不应该只是在原地抱怨。而是应该去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法。唯有这样,困难才能够迎刃而解。祝愿所有活在世上的人能够坦然面对变化,并克服它。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