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华裔学生黄淳至参赛作品《记忆中的“汤圆香”》

    2018-06-08 16:07:1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进

作品名称:《记忆中的“汤圆香”》

作品类别:征文

作者:黄淳至(男)

所在国:马来西亚

年龄:14岁

作品由吉华独立中学选送

《记忆中的“汤圆香”》

外婆是福州人,虽然定居马来西亚,但是多年来乡音不改,并且每年冬至这一天,外婆总会亲手做“福州汤圆”给我们吃,这可能也是外婆对故乡的怀念吧。只不过,时光流逝,外婆已经过世一年,我再也吃不到外婆亲手做的“福州汤圆”了。在不胜唏嘘的同时,更多的是对外婆的思念。

听外婆讲,根据福州人的习俗,在每年冬至这天来临的时候,全家人要坐在一起吃汤圆,寓意一家人团团圆圆,日子自然也甜甜蜜蜜。至今,我依然清晰地记得外婆搓汤圆的情景。那个温馨的场面,常常浮现在我的脑海,让我感悟生活的美好,回忆外婆的慈祥。

冬至这天,外婆早早准备好搓汤圆的食材,黄豆粉、花生碎粒、白糖、糯米粉。外婆告诉我们,虽然食材都一样,但是由于制作的技术高低有别,所以很多人做的汤圆并不好吃。

“那您做的汤圆呢?”小小的我总是扬起小脑袋问。

“我做得汤圆当然没得说啦。”外婆满带自豪和骄傲。“诺,你看,我做得汤圆外形圆润,大小均匀,口感细腻,入口香甜。”

听外婆这样一说,仔细看正在鼎里的汤圆,晶莹剔透,就像一颗颗珍珠一样,真让人舍不得下口啊。

厨房里热气腾腾的,外婆的影子依稀可见。只见她动作娴熟,双手搓着糯米粉,就像雕塑大师在创作一样,随着灵活的双手挥动,一个个圆润的汤圆争相跳入鼎中,好像在说:“别急,别急,一个一个来。”

等汤圆熟了,外婆将汤圆捞起来,放进盛有黄豆粉、花生碎粒和白糖的盘子里,外婆端起盘子,熟练地转动盘子里的汤圆,于是汤圆就粘上了均匀的豆粉、花生粉和白糖,再将沾好的汤圆放在新盘子里,独具特色的“福州汤圆”就做好了。看外婆娴熟的动作,真让我们由衷敬佩。

人们常说,身处在幸福之中往往不易察觉,可是一旦失去了幸福,就难以回到曾经的过往。而我也天真地认为,外婆会一直在冬至的时候为我们搓汤圆吃。可是,就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外婆永远离开了我们。还记得在病榻上,外婆慈祥地看着我们,轻轻地叹口气说:“以后不能为你们搓汤圆了。”刹那间,我们泪如雨下。

外婆走了,她走得非常安详,却将无尽的悲伤和思念留给了我们。外婆去世的当年,按照福州的习俗,在当年的冬至这天,我们家是不允许自己搓汤圆的。亲朋好友给我们送来了许多汤圆,堆积在桌子上。望着这些汤圆,想起外婆为我们搓汤圆的场景,心里就更加难受。至此我们才明白,外婆为我们搓得何止是汤圆啊,这是外婆给予我们满满的爱。

现在,汤圆的样子、颜色更加丰富,也有各种各样的口味供我们选择。但是无论这些汤圆如此美味,都没有外婆做的汤圆那样的感觉。这是一份难以追忆的真情,而我们也只有在梦里回味外婆的汤圆香了。

曾经有这样一首歌打动我的心扉:时光一去永不回,往事只能回味。是的,我们和外婆的温馨时光,也只能留存于过去的记忆里,而这一切提醒自己,要珍惜眼前人,眼前事,不负青春岁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