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华裔学生林佩君参赛作品《记忆中的老师》

    2018-06-04 18:52:0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进

作品名称:《记忆中的老师》

作品类别:征文

作者:林佩君(女)

所在国:马来西亚

年龄:16岁

作品由江沙崇华独中选送

记忆中的老师

望着窗外一片红彤彤的,一年一度的新年又到来了。这个时候,我都会在乡下和爷爷一起度过,只是今年……心里有些伤感,抱着书桌上的相框,一滴一滴的水珠落在了相片上

时光倒流,眼前的情景熟悉得不能再熟悉,我仿佛置身于乡下的爷爷家,爸妈坐在客厅与叔叔聊天,爷爷还在厨房忙碌着,为好不容易从外坡回来的孩子们煮一顿拥有家乡味的团圆饭。我的眼眶蓄着泪水,什么都不顾奔进了厨房,只为了再见爷爷的容颜。爷爷的脸还是如往年般柔和,只不过又多了几条皱纹,那岁月留下来的痕迹。爷爷的身体还是硬朗,可为什么爷爷却……

“怎么了?苑儿,你堂哥欺负你了?”熟悉的声音在耳边响起,我喜极而泣我真的看到了爷爷了。爷爷还在,不是幻觉!我连忙摇摇头,哽咽说道:“爷爷我帮你。”

以前每年的这个晚上,爷爷总会一个人在厨房做菜,其他人只有我能进出厨房,因此,这些年在爷爷的潜移默化下,我传承了爷爷的好手艺,最近几年,桌上有些菜肴如鱼丸、猪血化等,都是我亲自掌厨,全家都对我赞不绝口,只不过爷爷做的拌面扁肉至今我还是学不会,不知怎么的,做法相同,但总是缺少一味,让我挫败不已。爷爷这次做拌面扁肉时,我个步骤都记在心里。

“苑儿,明早陪我去跑步啊。别又赖床。”爷爷温和地看着我。爷爷的身体一直比我好啊,每次我已气喘吁吁了爷爷依然淡定从容,可为什么……我好不容憋住的泪水又再次涌出。我别过脸擦了泪水,笑着答应,

吃过晚饭后,爷爷叫我进他的书房练字。我百思不解,自从七岁那年离开了这里后,爷爷许久不曾唤我练字了。我知道爷爷这时肯定在写字,便放轻脚步深怕这只是一场梦,突然间就会烟消云散。轻敲房门,我走了进去,就看到正专注写字的爷爷。他完全不会因为我的到来而分心。我走向书桌,一张熟悉的凳子。

其实,爷爷是我的启蒙老师,是他手把手地教我,一笔一画都非常用心。小时候还住在这里时,每天早上我都会来到爷爷的书房练字,从简单的《弟子规字,所以我比同龄人学得快。这时小小的我总爱趴在桌子上看爷爷写字,只有站那小小的凳子才能勉强看到桌上的纸,以前我总觉得那个凳子好高啊,现在看来也不过如此。我在心里感慨,我长大了啊。

许久,爷爷才停下笔,看向我:“苑儿,书法没忘吧?来写一写这两句话。”

我走到桌子前,拿起毛笔,看向白纸时,一时之间愣住了。爷爷的字迹依然刚劲有力,只是内容让我深思。

诺不轻信,故人不负我。

诺不轻许,故我不负我。

恍然大悟,爷爷这是在提醒我啊!我承诺过的事……我并没有做到

小时候,爷爷虽然疼我,但在读书这方面却非常严厉。当我懒惰不做功课时他会惩罚我抄写;但是我做出了好成绩,他会摸摸我的头,带我去吃好吃的作为奖励。说白了,爷爷是一个奖罚分明的人,所以我对爷爷既是亲昵也有敬畏。

写完这句话后,我主动认了错:“爷爷,对不起。答应你的事我没有做到我会改过的。”那时的我,由于沉迷玩游戏,影响了课业,爷爷劝了我,虽然口头上答应了但我却不予理会,爷爷才会写这句话来提醒我,就犹如当头一棒,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我很喜欢爷爷的教学方式,他不会大声的责骂你,也不会鞭打你,他会以自己的方式来让你明白自己的错误。

知错就好,”爷爷舒心地笑了,能看到爷爷的笑容,我非常的荣幸,突然画面开始旋转,仿佛要把我吸进去,“爷爷!”这是梦吗?我不要醒!

菀儿,怎么哭啦?”看到妈妈,我有些失落,果然是梦。

望着枕头上的水渍,我把头埋进怀里,脑海里浮现爷爷最后的笑颜。

梦如昙花一现,谢后只剩下淡淡伤感。

虽然是梦,但记忆中的您,依然如初。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