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华裔学生林秀芹参赛作品《记忆中的家乡》

    2018-06-03 16:57:5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进

作品题目:《记忆中的家乡》

作品类别:征文

作者:林秀芹

年龄:13岁

国籍:马来西亚

作品由砂拉越诗巫卫理模范中学选送

《记忆中的家乡》

人,是由上亿的细胞所组成的;人,是有感情的动物;人,拥有脾性,无论驯良还是暴躁;人,拥有各自的记忆,哪怕只是短暂的一秒钟,也意味着你曾经享受过的快乐或是经历过的种种困境、难受……

我名为林秀芹,今年13岁,实际上是个吃软不吃硬但却很活泼好动的少女。排除武术练习的时间,我平日都爱宅在家里对着那冷冰冰、毫无一丝感情的手机屏幕。可事先声明,我绝对不是那些所谓的“网络奴隶”,我懂得分寸,不让自己陷入这足以毁人一生的“火坑”。

一个酷热的中午,我如往常般趴在床上看着手机屏幕,一面享受着空调释放出的冷气。四周围的温度十分凉爽,再搭上房间里静得连一枚针掉下都听得见,这是个非常舒服的环境。“咯咯”这突如其来的敲门声划破了所有的“美好”。过后,迎面而来的便是我妈妈。很明显的,这回浮现在她脸上的不再是以往那犹如天使般慈祥的笑容,而是看似卑鄙、不好意思的“微笑”。没错,我有了不详的预感。接着,妈妈告诉我说要给我一个特大的惊喜——她和爸爸即将到埃及去旅行,而我就得回“老家”暂住。这何止惊喜,简直是晴天霹雳的恶梦。正所谓:女人的第六感往往是最准确的。此时,我终于见识到了它的威力。

我不明白为何爸妈不让我一起去旅行,这可是难得一见的学校暑假,不外出游玩也太浪费了吧?然而,他们给予我的理由便是:做人不可忘本,要时时饮水思源,怎么可以忘了自己最初诞生的地方呢?此刻,在我脑海里浮现的仅是现在的这个豪气十足的洋式独立屋,并没有那所谓的“老家”。无可否认的,我彻底忘了……

不等我回应,妈妈让我得悉他们将在后天出发,包括我的回乡旅程。无法反抗的我唯独乖乖地收拾行李,好好享受回乡前的时光。

愉快的时间总是流逝得特别快。一大清早,把我载到火车站后,爸妈就匆忙地往机场前行。孤独的我一个人搭上了火车,竟坐了12个小时的车程。更可怕的是,乡下并没有任何讯号。这对城市孩子来说是生不如死的折磨。

一到达村口,只见一个模糊的身影渐渐从远方跑向我。依那身影的高度来看,我断定她是个女孩。当我们碰面时,唯听她叫我一声:“芹芹”。我听了不知为何有股毛骨悚然的感觉涌上心头,但又有些许熟悉。见我呆呆地愣在原地不动,她便自告奋勇,提我大包小包地拿起行李。此时的我并不是第一时间向她道谢,而是拼了命地绞尽脑汁回想她到底叫什么名字。不负我所望,记忆力一向不错的我终于想起了她——柯芊含。她是我儿时在乡村极为要好的玩伴。可是,如今我却对她有了不知名的陌生感,也许是太久没见面的缘故……

芊含有着城市孩子缺乏的热忱之心。即使多年没见,她也待我如初,甚至比儿时更好些。面对热情如火的人,我总难以招架。

回“老家”的路途中,芊含滔滔不绝地跟我说了很多关于她这几年以来的情况、发生的趣事等,而我则身在福中不知福,有个如此好的朋友也不珍惜。我并没有心思聆听她的闲话,反而觉得芊含十分烦人。我静静地观赏着一路的景物,如黄澄澄的稻田,白色风车,清澈见底的西湖……望着这些迷人的景色,我若有所思。

在我零落的记忆中,那片稻田依旧和往年一样不变,一样是如此的清新、质朴、一望无际、郁郁葱葱…… 至于那白色的风车,在经过芊含的允许下,我逐步地走近它。在我的记忆中,它是我平时和芊含一起玩乐的“天堂”。当我向它迈近时,发现了白色洁净的墙面上有两个用油漆盖下的红色小手印。这时,我隐隐约约回想起儿时贪玩的我竟邀约芊含将手印盖在风车墙上以作纪念。而那位于风车旁的西湖在我的记忆中则是最为美不胜收的。犹记得,幼时的我和芊含就是在这座西湖学会游泳的。那时的我们是多么的天真无邪、快乐……由于此时已是黄昏时分,丝丝的余辉照射在湖面上,湖底仿佛藏着许多金子般,金光闪闪的,动人万分。我忍不住拿起手机,拍下了这令人陶醉的景色,希望不会自己日后不再遗忘这片魅力四洋的土地以及花花草草。

时间不早了,芊含领着我回到老家去。这是一个简陋干净但称不上破旧的屋子。站在这屋子前方,我似乎找回了一些稀疏不堪的记忆——小时候在这里成长的生活……我不禁感叹起。为了不让屋内的老人家就等,我不敢再多想,连忙进屋向分隔多年的爷爷奶奶请安。只见他们宛如获得金银珠宝般兴奋及高兴,二话不说地抱了我一把。虽然我不是很愿意重返这鸟不生蛋的地方,但说实话,我挺想念待我不薄的爷爷奶奶。我重拾了些许家的温暖。

进房安顿好一切后,我享用了奶奶亲手烹调的晚餐。记忆中,排除妈妈在外,奶奶煮的佳肴是我尝过最美味的。晚饭后,我躺在床上倒头便睡,也许是太疲倦了。不出我所料,乡村的夜晚确实比城市的宁静多了,而且气候也十分凉爽。

第二天早晨,我被迫七早八早起身吃早餐,过后还强行被芊含拉到自家农场去帮忙。模糊的记忆中,我小时候很爱来农场打转的,没想到长大后竟如此抗拒。芊含耐心地指导我如何喂羊群吃干草。万万没想到,可怜的我却被羊群倒追回来!这可笑的一幕竟无意间被村民目睹了,大家都捧腹大笑,当然也包括芊含。此刻的我觉得丢脸死了。

就这样,我两个星期都在农场度过。每天都被牛羊“欺负”着。此时的我追忆到底儿时的自己是如何驯服它们的。我不禁开始怀念起来。这14天内,我和芊含的感情也进步了不少,我们之间不再是第一天来到乡村的羞涩情绪,而是无话不谈的姐妹淘。而我也在这期间幸苦找回了之前流逝的所有记忆。

难以置信地,我开始喜欢上了这里,开始想赖死不走了……一想到日后又要与芊含、爷爷奶奶、甚至是这里的一切一切分开,我的眼眶里全溢着泪水,眼泪不由自主地在脸颊上划下了残忍的泪迹。没错,我不想离开这片土地,更不想再次将这里埋葬在记忆的最深处,难以挖掘。因此,无论脑袋多满,我也坚决不忘这个乡村,我会永远铭记着这片生我养我的国土。这一次,我会把你放在我记忆的最顶端,家乡,我不会遗忘、抛弃你的……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