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华裔学生吴龙晶参赛作品《记忆中的味道》

    2018-06-01 09:19:2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进

作品:《记忆中的味道》

作品类别:征文

作者:吴龙晶(女)

年龄:17岁

所在国:马来西亚

指导老师:张詠婷

作品由光民中学选送

《记忆中的味道》

自古“民以食为天”,具有独特风味的传统美食和任何一个民族都有着不可割舍的关系。同一个民族在不同的地理区域内会衍生出具有个别特色的风味小吃,这些风味小吃就成了当地最道地的标志之一,深深融入我们对家乡的回忆和情感,成为连系同胞们的纽带。

自小,贪玩的我每逢周末早晨时,都会忍痛割爱,抛弃温暖的被窝和赖床的机会,早早起身去缠着妈妈要她带上我去菜市买菜。渐渐地,我就成了妈妈上菜市的忠实小跟班。每当历经一番要求砍价的厮杀后,我们会心满意足地满载而归。回家之前,我最期待的莫过于是能到菜市附近的那条老街道去享用美味的早点。那是一条历史悠久的街道,其中老字号店铺林立,各种古早味点心阵阵飘香,总是让馋嘴的我心驰神往。

我依稀记得,街角那家天花板低矮的小店铺里卖着热气袅袅的鼎边糊。我们坐在古朴的店面内,一边欣赏着老师傅娴熟的烹煮手艺,一边等待美味的鼎边糊上桌。鼎边糊是由大米加入清水磨成浓浆,均匀地洒在锅边,半熟后铲入正在熬煮的沸汤中煮制而成的一道传统食物。当鼎边糊端上桌,鲜美的气味迎面扑来,顿时令我馋得直流口水。鼎边糊配料多样,汤里有鱿鱼、青葱、黑木耳与手工鱼丸等佐料,以砂拉越的特产——胡椒粉作为调味料,面块质地软嫩不腻,一送入口即让人胃口大开。在冷风阵阵的早晨里,吃着热乎乎又价廉可口的鼎边糊,这简直是人间一大享受啊!

其次,在我的童年回忆中,伴随着我成长的味道要属诗巫最道地的美食光饼了。诗巫有小福州的美称,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卖光饼与各种传统糕饼的饼家林立,当中不少店家仍然卖着古早味的光饼。光饼是用面粉加少许食盐烘制而成的饼类食物,其上洒满了白芝麻。我最爱观赏光饼的烤制过程,老师傅熟练地捏出一个个面团,均匀地撒上白芝麻,然后并排贴在炉灶壁上,适时翻面,以避免烤焦。这非常考验功夫,同时还得控制好火候,让人叹为观止。光饼外酥内软,很有嚼劲,散发着煤炭烤制而成的微焦香味,吃完后齿颊留香。这是诗巫人的共同味道,也是游子魂牵梦萦的记忆中的味道啊!不仅是福州人,光饼也深受友族同胞的喜爱。

此外,富有特色的福州小吃之中,一直盘踞在我记忆深处的是那令我回味无穷的福州鱼丸。儿时只要我在学校考试中表现良好,爸爸一定会带我去吃福州鱼丸,让我高兴得手舞足蹈。福州鱼丸是以鱼肉拌入甘薯粉做成外皮,再包以猪痩肉等馅心的带馅丸子,它制作考究,皮薄均匀,色泽纯白莹亮,富有弹性。我最喜欢用筷子夹起肥硕的福州鱼丸,整颗送入口里,体验一口爆汁的滋味,真是鲜甜可口,百尝不腻。福州鱼丸就该趁热享用,如此一来鱼丸鲜嫩、醇厚的味道才会在嘴里溢开来,让味蕾充分体会它可口的滋味。所谓吃在口里,暖在心窝,那种美味至今依然令我怀念不已。

时过境迁,如今当我再次走入那条老街道时,映入眼帘的景色令我唏嘘不已。随着经济发展的巨轮向前转动,许多历史悠久的老店铺已渐渐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再者是一些幸存下来的店家为了节省成本而偷工减料。抑或是制作传统美食的手艺因无人继承而导致一些让人缅怀的味道随之消失了。例如那家老字号店铺的鼎边糊里的手工鱼丸已被市售包装鱼丸取代,最初鲜甜、纯粹的味道已经不复存在。越来越多的饼家基于商业利益与节省人力之故,抛弃传统做法,改用烘炉烘制光饼,同时也令光饼原有的焦香味被遗弃了,令人扼腕叹息。

纵然国内快速发展的经济活动使形形色色新颖且富有创意的餐馆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朴实的传统美食看似无法与高档食物媲美,但我依然相信传统美食在人民心中的地位无法抹灭。传统美食的味道烙印在我们每一个人的记忆中,比其他食物更贴近我们的生活,因此更显弥足珍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