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华裔学生郑崟崟参赛作品《记忆中的味道》

    2018-06-01 09:10:5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进

作品:《记忆中的味道》

作品类别:征文

作者:庄蕙铭(女)

年龄:17岁

所在国:马来西亚

指导老师:张詠婷

作品由光民中学选送

《记忆中的味道》

五年前,我因升学关系而踏入这片具有"小福州"之美誉的土地——诗巫。诗巫有许多的华人,而且大多都是福州人。因此,我们可以在这里品尝到各色各样的福州美食,如红酒鸡汤面线、鼎边糊、福州鱼丸等。其中,有一味至今让我无法忘怀,仍让我想念……它,就是——光饼。

光饼是我踏入这片土地品尝到的第一道美食,也是我那么多年以来独爱的福州美食。还记得当时我刚抵达诗巫,肚子有点饿,于是我的校长就先带我去填饱肚子。那是在一间不起眼的小店,专卖光饼,坐落在诗巫的老街。在不远处,我们就闻到了从小店里飘出来的烤饼香。小店里光饼是全手工制作,饼中间没有馅料,表面有撒上一点芝麻,后经炭火烤得金黄酥脆,外脆内软,饼还带着淡淡的焦香味和芝麻香。那是最原始、最传统的光饼。一开始,我还抱着怀疑的心情去尝试。没想到才咬了下去,天呐,我爱极了这种感觉!淡淡的焦香味及芝麻香在嘴里散开,外酥内软的口感,真的让我大吃一惊。也从那时候开始,光饼成了我喜爱的食物之一。

光饼是福州人著名的美食,基于我对它的喜爱,我很想了解关于它的历史。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我问了问校长关于光饼的由来。相传,它是当年戚继光抗倭时,因连日下雨,士兵们不能烧菜做饭,所以制作面饼充饥,后来纷纷将饼串起挂在脖子上,所以被后人称之为光饼,又名继光饼。它也随着福建、福州的人迁移至南洋来,也一起传入了诗巫,进而成为了本地福州人的道地美食。

为了更新潮流,本地出现了各种不同的光饼,如夹肉光饼、湿光饼、冰激凌光饼等五花十色的光饼。此外,近年来,科技发展迅速,智能已取代了人工。现今,为了更便利,大部分的光饼都使用微波炉去烘烤,又或拿去油炸。这不仅丧失了属于光饼独特的焦香,还缺少了那一份感情。而当初的那家店,我只去过一次,那唯一的一次,它就休业了。此后,我再也找不到我记忆中的味道,那个简单朴实的味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