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华裔学生郑崟崟参赛作品《记忆中的味道》

    2018-05-30 17:59:3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进

作品:《记忆中的味道》

作品类别:征文

作者:郑崟崟(女)

年龄:14岁

所在国:马来西亚

指导老师:张詠婷

作品由光民中学选送

《记忆中的味道》

如果你问我记忆中的味道是什么,我想我会说是一碗清淡的鼎边糊。因为它,让我想起了敬爱的他——爸爸。

鼎边糊是华人的传统福州美食。我印象中的它是一片片白色的米面,只需加入一些食材,就能点缀它的纯净。据说是福州南郊一位不知名的人烹煮而成的,明朝嘉靖年间,戚继光带兵打败了倭寇,受到当地人民的爱戴。有一天,戚家军到了福州南郊,当地乡民准备热热闹闹地招待战士们。此时,又有一批倭寇袭击,老百姓十分担心战士们还没吃饭;不知是谁灵机一动,将大米磨成浆,食材一股脑儿混煮成清汤,涮米浆于锅边。不久,一锅一锅的鼎边糊出炉,最后众将士成功打败了倭寇。这道美食从古至今已有400年历史了。

小时候,爸爸总会在周末时为我们全家煮上一锅鼎边糊。由于我们是“馋嘴猫”,所以爸爸会煮一大锅让我们大饱口福。由于爸爸是福州人,从小奶奶便教爸爸烹饪鼎边糊,因此烹煮鼎边糊对他来说不是大问题。爸爸总会先准备食材如肉、鱿鱼、木耳、炒蛋等煮成清汤。待沸腾后,将加入鸡蛋的米浆用勺子涮于锅边,不久将米浆弄到锅里,重复以上动作直到用完米浆。不到一刻钟,香喷喷的鼎边糊就上桌了。

“煮好了,快来吃咯!”声音从厨房传来,我们立刻冲到厨房。细细品尝,我能尝到淡淡的米香,刺激我的味蕾,让我食欲大开,食材的搭配更是增加我的食欲。由于实在是太好吃了,我们一碗接一碗,一大锅的鼎边糊逐渐变少了;一口接一口,肚子变大了。我们不禁称赞爸爸的厨艺,“爸爸煮的鼎边糊最好吃了!”

某日,爸爸决定出国公干,挣钱养家,让我们有更美好的生活。我们不同意,因为金钱比不上爸爸的关爱,但爸爸还是去了。从那天起,我们见到爸爸的机会不到百次。虽然我们常用视频聊天,但那一举一动,一言一语都不是活生生的,隔着的荧幕让我们感受不到彼此的体温。每日每夜牵挂着爸爸,谁都不想失去那份爱、失去亲人、失去那温暖人心的爱心早餐。

鼎边糊,已不出现在我的面前;鼎边糊,敲响了失亲的悲歌。那味道,永远活在我的记忆中;这一道,谁还能为我煮呢?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