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学生陈盈颖参赛作品《我记忆中的福州》

    2018-05-28 16:40:2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进

作品题目:《我记忆中的福州》

作品类别:征文

作者:陈盈颖(女)

年龄: 12岁

所在国家:马来西亚

指导老师:徐秀玲

作品由诗巫敦化小学选送

 

 

《我记忆中的福州》

在我的印象中,福州人会讲福州话。爷爷在世时曾经告诉我福州人源自中国福建省,由于历史上各个时期福州人进行移民的缘故,福州人民落脚在马来西亚。

在砂拉越的诗巫,福州人是由诗巫新福州垦场港主黄厅赏先贤于1901年2月上旬带了七十二位福州人到达诗巫新福州垦场。往后的日子里,福州人就在这里落地生根。在经过岁月的磨练,福州人变得刻苦耐劳,节俭勤奋。

福州的人生活方式与众不同。每年春节来临之际,出嫁的女儿要往娘家“送年”。传统上所送的是年糕、猪脚、草鱼或鲢鱼以及公鸡。“送灯”是过年时由亲家舅往出嫁女儿里送灯笼,有“添丁”之意。女儿女婿春节之前,要回娘家送年礼。元宵节要举办灯会,还有舞龙、舞狮、摆暝、迎神绕境等民间文艺活动。清明节时,福州人要扫墓、压冥纸,还要用菠菠菜做成“菠菠粿”来食用。在每年农历冬至日,福州人冬节有搓汤圆的习俗。每年的八月十五都有庆祝中秋节吃月饼。福州人五月初五有包裹粽子以纪念爱国诗人屈原。

在我的印象中福州的美食种类繁多,令人食指大动,垂涎三尺。当中最令人向往的就是福州人的红酒鸡汤面线。每当我生日时,奶奶或妈妈都争着要帮我煮这道美食,还有一道就是福州鱼丸。福州鱼丸一粒粒又大又圆,内里有内陷。煮熟的肉丸如果咬上一口,喷出的汁,香味四溢,令人回味无穷。我也喜爱吃其它福州美食,有春卷、薄饼、九层粿、葱肉饼、鼎边糊、光饼、拌面和红糟鸡。

身为福州人,我流传了祖先那种拼搏的精神,勇往直前,那是我的荣幸啊!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