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中华文化 海外华裔青少年展现美好“榕颜”

    2018-05-23 16:18:0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进

西班牙乐乎国际学校的学生们拿起画笔“大展身手”

东南网5月23日讯(本网记者 林进)“今年参赛的孩子都是第一次学画油画,10岁左右的孩子要在短时间内掌握颜料的使用十分有难度,孩子们得知要参加第二届‘印象•福州’大赛,拿起画笔就要‘大展身手’,结果成了一只只活奔乱跳的‘小花猫’。”来自西班牙乐乎国际学校的方老师说。

西班牙华裔学生徐子游参赛作品《印象福州——官巷》

望不到头的官巷

9岁的徐子游来自西班牙乐乎国际学校,在刚开始学油画时,他选择了三坊七巷的“官巷”,如何将看不到头的官巷通过油画展现出来,让徐子游着实犯了难,“在画画的过程中,小伙伴和老师们经常鼓励我,帮我纠正错误,现在我终于完成了,感谢大家的努力。”徐子游对记者说。

西班牙华裔学生郑夏梦洁参赛作品《印象福州——夜色下的三坊七巷》

夜色下的三坊七巷

挺拔的绿树、五颜六色的油纸伞、高挂的红灯笼、中国风的拱门……这是西班牙华裔学生郑夏梦洁印象中的三坊七巷,“在画画的过程中,我了解到中国古代的建筑不仅工艺繁琐而且处处充满先人的智慧,我们的祖先可真聪明。”郑夏梦洁对记者说。

西班牙华裔学生刘锦熹参赛作品《印象福州——五虎山的温柔》

五虎山的温柔

“熹熹在画画的时候特别温柔,可画的对象却是五虎山,所以我们给起了这个名字。”方老师说,为了激发孩子们的兴趣,每次都会通过“找颜色”的游戏吸引孩子们在照片上找一到两个颜色,然后用不同的方法画到画板上,以此来锻炼孩子们对色彩的敏感度。

谈到这幅画的创作灵感,9岁的西班牙华裔学生刘锦熹说:“我喜欢福州,这些树、草地、水、叶子和山通通都喜欢。”

陈卓顺在写《古老的三坊七巷》

古老的三坊七巷

“穿梭在三坊七巷就像穿越时空,站在唐朝的街道一迈步又进入二十一世纪的今天,历史与今天,新与旧在不经意间完美的融合在一起。”这是15岁的西班牙华裔学生陈卓顺的征文作品节选,也是为数不多的征文作品之一,据其指导老师介绍,卓顺是个细心又安静的小男孩,为了完成这篇作文,他不厌其烦的反复修改,直到最后一节课才算真正完成。当问他是否觉得很有成就感时,陈卓顺回答:“是呀!我都没有想到我居然可以写这么多,从刚开始寥寥几百字到现在好几页纸的内容,真的是满满的成就感!”

叶兰西在写《美味的年糕》

美味的年糕

“白色年糕、绿色青菜、红色的胡萝卜……五颜六色的炒年糕真诱人!咬一口,Q弹的外皮在嘴里蹦起来,像橡皮糖。”七岁的叶兰西就读于西班牙乐乎国际学校,这是她第一次写作文,对叶兰西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为了能写出好文章,兰西认真翻阅了关于描写美食方面的小学生作文,渐渐理出了思路。遇到不能准确写出的字时,她就查阅作文书上一样的字,实在不懂的时候就用拼音代替,仅仅两个小时的时间,叶兰西就完成了处女作!

“非常感谢第二届‘印象•福州’大赛,让海外学生有了一个很好的才艺展示平台和成长空间,也感谢老师的悉心指导,孩子们才能圆满完成作品创作。”叶西兰的母亲石女士说。

据孩子们的征文辅导老师潘老师介绍,此次“印象•福州”大赛受到海外华校华社的积极参与与支持,虽然在国外长大的孩子和国内的孩子在汉语学习与写作上有明显的差异,但是丝毫不影响孩子们学习、传承、向往中华文化的心,认真、用心、喜爱与渴求就是他们最真实的写照。“作为海外中华文化的传播,快乐是源泉也是动力,感谢福州市外侨办、福州晚报主办,东南网、闽侨网承办的这次活动,给孩子们提供了展示自我的平台,让孩子们尽情地表达对家乡的热爱之情。”潘老师的言语中充满了感激之情。

西班牙乐乎国际学校的学生们第一次画油画
西班牙华裔学生陈卓顺参赛作品《古老的三坊七巷》手稿
西班牙华裔学生潘晴晴参赛作品《我是从远方飞来的一只小鸟》手稿
西班牙华裔学生孙诗雨参赛作品《吃货的福州世界》
西班牙华裔学生叶兰西参赛作品《美味的年糕》手稿
西班牙华裔学生潘晴晴参赛作品《印象福州——记忆福州》
西班牙华裔学生陈顺福参赛作品《印象福州——桥中凉亭》
西班牙华裔学生潘晴晴参赛作品《印象福州——城市之光》
西班牙华裔学生邱嘉毅参赛作品《印象福州——我在福州榕树下》
西班牙华裔学生余余参赛作品《印象福州——日出福州》
西班牙华裔学生郑子萱参赛作品《印象福州——白色正塔》
西班牙华裔学生周良瑾参赛作品《印象福州——亮亮的城市》
西班牙华裔学生周炫参赛作品《印象福州——公园的一角》
西班牙华裔学生周叶奕轩参赛作品《印象福州——美丽的福州》
西班牙华裔学生朱维杰参赛作品《印象福州——涌动的活水》
西班牙华裔学生陈卓顺参赛作品《印象福州——福州之夜》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