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华裔学生林广翔参赛作品《记忆中的榕城风味》

    2018-05-22 15:07:4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进

作品题目:《记忆中的榕城风味》

作品类别:征文

作者:林广翔(男)

年龄:13岁

所在国家:西班牙

《记忆中的榕城风味》

民以食为天,而一日三餐是必不可少的,无论你做什么都离不开这个名词,一个散发着神奇吸引力的名词。食物并不紧紧是吃那么简单的,增加动力就是其一,它还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心情,是一种文化和艺术。而我要介绍的便是我家乡福州的传统美食。

佛跳墙,荔枝肉,八宝书包鱼,鸡茸鱼唇,锅边糊等等这些名字让人听上去便浮想联翩,它们也都有各自的故事。佛跳墙它是福州本地的一道名菜,它是名字也有很多种说法。佛跳墙原名福寿全,相传光绪二十五年福州一官员宴请福建布政使周莲,他为巴结周莲,令内眷亲自主厨,用绍兴酒把材料,辅料煨制而成,取名福寿全。周莲尝后赞不绝口问及菜名,官员说该取福寿双全之意,名为福寿全。后来衙厨郑春发学会此菜做法后加以改进,到郑春发开设菜馆时,即此菜轰动榕城。有一次,一批文人墨客来尝此菜,其中一秀才大心醉迷,触发诗兴,道“坛起荤香飘四邻,佛闻弃坛跳墙来”。从此引用诗句之意,佛跳墙便成了此菜名。而另一种也是我最喜欢的说法。据说,一群乞丐每天四处讨饭,把讨来的饭菜倒在一起,热气腾腾,香味四溢,而此时路过一名僧人,被此处香味吸引不禁跳墙而入,来一探究竟。

佛跳墙只是其中的一道名菜,而福州的名菜数不胜数,有着各自的由来。坐在饭桌前品尝着这些菜,感受着他们的韵味和不一样的趣事。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