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华裔学生刘妍希参赛作品《福州情》

    2018-05-21 11:54:3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进

作品题目:《福州情》

作品类别:征文

作者:刘妍希(女)

所在国家:南非

作品由南非华文教育基金会选送 

《福州情》

早上醒来时,楼下的花店发出玫瑰芳香的气味,我下楼去寻找父母,他们已经照常醒来,正在细心布置花店并开始了新一天的准备工作。我给自己做了一些早餐,在窗边向远处看去,湛蓝的天空下面,一群鸽子轻盈地飞过道路两边的榕树,阳光斜斜地照着树上的绿叶,斑驳的影子落了一地……夏天的福州依然是那么美丽,总是让我迷恋不已。

吃过早饭,我跳上自行车骑车去上班。抵达公司后,我注意到,今天是忙碌的一天。一大群外国游客已经聚集在前台,急切地想在福州度过这充满期待的一天。我赶忙打了卡,然后走向一群好奇的人们之中。公司前台的接待员告诉我说,他们是一群来自英格兰的大学生,正在世界各地旅行,今天早上刚刚到了福州。我笑了,马上开始了我那演练过很多次的开场白: “欢迎来到福州!这里是许多人的梦想家园,也必将在大家的心里留下美好的回忆。”我本想按常规方式,带这群年轻人先参观福州市区的景点,没想到,他们却告诉我,因为他们只在福州停留一天,很想先去海边看看。我想了一下,随风甩了一下长发,招呼着大家上了车。

大巴车行驶了近二个小时,我们终于来到了目的地,福州市平潭县东痒岛。

远远地看见了那一大片海,瞬时,车内的欢呼声伴随着一群情绪高昂,神采飞扬的年轻人一起涌了出来,转眼就奔腾在浪花之中。东痒岛则用那一如既往的清澈海水和金色沙滩,还有那具有原始的迷人气息的海岸风光,热情地拥抱着这群来自异国的年轻人。

东庠岛上的房子几乎都是石头的,没怎么被破坏。这些石头房子面朝大海,层次错落,仿佛古老童话中的城堡。还有那满地漂亮的贝壳、鲜活的海螺、海贝等等,可是让这群来自远方的小伙伴们既开了眼,又开了心。每个人手里都是满满的战利品!

过了好一阵子,玩累了的年轻人终于想到了吃饭。我赶紧带着他们去了一家当地的一家小饭馆,点了一大堆福州美食,有福州的名菜佛跳墙、荔枝肉、红糟醉香鸡、八宝书包鱼、琵琶虾、荷包鱼翅等,又点了一大堆福州的传统特色小吃,有鱼丸、芋泥、锅边糊、九层果、光饼等等,吃得这群年轻的老外满面红光,兴致盎然,开始还有好些人缠着我问每道菜或者小吃的名称,不一会儿,就一个个自动缴械,只管大饱口腹之欲,再也无心来学这些搞也搞不懂的中国话了!

吃过了饭,天色暗了下来。我又带他们去了海港,那里有辛苦了一天的渔民正打鱼归来,渔网里装满了新鲜的鱼虾。还有一群出来迎接渔民归来的孩童们,他们的笑声、歌声以及海港周围那些石头房子里闪烁的灯光,令海港的夜晚充满温馨……这些年轻男女对他们所看到的一切都无比着迷,他们像海绵一样吸收着每一条投进他们眼中的信息,年轻人的眼睛像周围的五彩灯光一样闪闪发光。

接着,夜间狂欢节就正式登场了。大家堆起了篝火,围着篝火,纵情高歌,我看着他们,竟然忘记了我那标准的习惯性结束语:“这真是美好的一天,很高兴有机会在福州做你们的导游!”我默默地站在那里,觉得好像不是我在向他们展示福州的美丽,而是福州为我呈现了人与自然那种合二为一的美好。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