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华裔学生郑仲佑参赛作品《变化》

    2018-05-15 15:14:0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进

作品题目:《变化》

作品类别:征文

作者:郑仲佑 (男)

年龄: 18

所在国家:马来西亚

作品由诗巫公教中学选送

《变化》

这一切都变了,但又察觉不到任何变化。只是超市里的货架变矮了,但东西还是在那个位置。父母的样子也变老了,但对孩子还是一样温柔。路上陌生的行人也变得不那么可怕了,虽然同样还是一个头双手双脚的。这一切都变了,但似乎又没变。

雨后的街道,漫着一股淡淡的草香。早晨的阳光,将檐上摇摇欲坠的水珠照得如明珠般闪亮。旁边的小孩,用着他们的脚不停地拍打着路边的积水。我瞥了他们一眼,再看身前的积水,笑了笑,提脚跨过,一滴不沾。

雨后的阳光,总是如此的明媚。阳光普照之下,路上的行人也逐渐多了起来。而一个熟悉的场景引起了我的注意,一个小孩正拉着母亲的手摇来摇去,向母亲撒娇着要糖果。母亲拗不过他,给了他糖果,又掏出了手帕,碎念着蹲下身帮孩子擦干鞋上的水渍,那小孩就在津津有味地吃糖,像是要把手指都吃了进去。“真像啊,这场景。”我细声说道。那小孩似乎是感觉到了陌生人的目光,一步便躲到母亲身后去了。 我也就收回了目光,走了。

走着走着,不知觉走到了儿时的战场。原是一片宽广的草地,现在被商家占据得只剩下一小半。但这不妨碍一个个小小士兵,执着树枝,在战场上尽情厮杀。更不妨碍一位位小公主,沏茶饮茶,在田野中聊遍东西。只不过,如今的我,已不再是那小小士兵,曾经的无邪,也随着时光之河而下,一去不返了。我自嘲的笑了笑,静静的离开了。

路上青苔依旧,人却并非当年。

我抵达了我的目的地。一间平凡的餐馆。我走到熟悉的位置,拉开熟悉的座位,坐了下来,和几位熟悉的朋友,聊天说地。茶过三巡,该到了离开的时候了。朋友唏嘘道:“走吧,以前的地方都变了,这间也要换店家了。以后,这里就真的没什么好留念的了。”

“是吗?”我用细不可闻的声音说着。“我却觉得,一切并没有什么变化。”言罢,起身,付了茶钱,转身,便走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