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华裔学生余安安参赛作品《记忆中的福州》

    2018-05-15 11:54:3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进

作品题目:《记忆中的福州》

作品类别:征文

作者:余安安 ICHAEL YII ANN ANN(男)

年龄:17

所在国:马来西亚

作品由诗巫公教中学选送

《记忆中的福州》

怀念时不时侵袭我们的大脑,从此心中便有了一块柔软的角落,有人提起,便会怦然心动。

记忆中,爸爸妈妈总是会带着我到街头的一间老字号买我最爱吃的光饼,我总会笑得合不拢嘴。那时的我还不懂光饼的由来,但现在长大了,才知道光饼的寓意。小小一个木炭炉烘烤出多少光饼;小小一片光饼承载了多少年的福州历史;小小一个华族斗士为福州默默付出,才成就出当今的福州。

记忆中,只会福州话的爷爷奶奶都用福州话和我沟通,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福州话是“卡遛”,意思是玩。对于那是还是小孩的我,这句话是深深印在我的脑海里。如今想起,多么希望那熟悉的声音再次在我耳边说一声“卡遛”,但没机会了。徐志摩先生说过;“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人生中总会有许多过客,但一定要把握住这短暂的时光,不要让自己后悔。

记忆中,每逢一些大日子,家里总是热热闹闹的,所有在外读书,打工的表哥表姐都回来过节。我们家的大厨——外婆在前几天就开始准备了,猪脚、排骨、烧鸡、我们最爱的四大天王,都在这天被外婆高超的技术和一双巧手成为了桌上的美味佳肴。俗话说得好,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外婆的福州菜可是很难偷师的,例如酸甜排骨这道菜,我尝试了数十次都没达到外婆的味道,看来还是得靠天赋啊!

如今,在外生活打拼的我,偶尔想起家乡福州的味道。想吃一吃童年的味道,想再回到公园里荡秋千,想在尝一尝酸甜排骨的滋味,想看到福州的面貌,是否是记忆中的那个面貌。想想都觉得幸福,身边充满家的感觉。

我走在机场的道上,慢慢走向登机室。每走一步,心就颤抖一下,因为我知道,我离我的家乡——福州又近一步了。福州,我回来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