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华裔学生卢宥旭参赛作品《记忆中的福州故事——茉莉花》

    2018-05-15 11:37:4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进

作品题目:《记忆中的福州故事 —— 茉莉花》

作品类别:征文

姓名:卢宥旭(男)

年龄: 16岁 

所在国:马来西亚

作品由诗巫公教中学选送

《记忆中的福州故事——茉莉花》

我出生自马来西亚砂拉越的诗巫,此地即有“小福州”、“新福州”之称,福州留下来的文化得以在这里落地生根。我祖辈皆是福州人。身在马来西亚的我,自小便听着远渡重洋的长辈们述说着他们年轻时的冒险故事,当然包括他们当时在故乡生活的艰辛。耳濡目染之下不禁使我的小脑袋对这片从未到过的千古名城有了“莼鲈之思”的感觉。

我小时候便深受有文化底蕴的爷爷的影响,喜欢一边喝茶一边听爷爷奶奶说着他们年轻时还待在福州和南洋过来时的故事,爷爷最爱喝福州出名的茉莉花茶了,其中,就有关于福州茉莉花茶的故事.......。 “据说,很久很久以前,在天上的天宫里生长着一种奇花异草,花瓣大过牡丹,芬芳迷人,而且还十分漂亮,美丽,还啊,曾经被玉皇大帝命名为“美丽花”,然而,被偏爱的“美丽花”却让天宫中其他的花仙妒忌了起来,他们还啊,孤立起了“美丽花”呢!不堪欺负的“美丽花”决定逃走。”

“在一个静夜阑珊的日子里,一对“美丽花”姐妹背着花仙子们趁机逃出了天宫,下凡人间,到达了咱们老福州的一个地方,当时啊.......那地儿.......叫做城北新店!”爷爷这时抿了一口茉莉花茶继续说着,“这对姐妹来到了一间草屋前,透过窗边见到了一对姓方的两兄弟正秉烛夜读,这对“美丽花”姐妹顿时对两兄弟产生了爱慕之情,她们啊,就决定分别嫁给两兄弟,从此过着平淡、幸福的日子。”

“然而,事情并没有那么简单。”爷爷突然挑起眉毛,压低声量说,我不由得紧张了起来。“当玉帝得知这件事后非常生气,说:“此花仅天上可有,人间谁敢抢夺!该当死罪!”于是命天兵天将们前去追赶并带回“美丽花”姐妹。这时,善良的百花仙子为了拯救“美丽花”姐妹,使用分身术前往救援。百花仙子啊,先是打发走方姓兄弟,然后手上一挥,便将已化为原形的“美丽花”姐妹身上硕大、七彩斑斓的花朵化为数不清,洁白如雪的小白花,就如同被抹去的华美的沙画一般,散布在新店及其附近的田野中。待天兵天将们到达,方姓兄弟早已离去,“美丽花”姐妹也消失得无影无踪了。无可奈何,天兵只得返回天界。”

“谣传方姓兄弟在逃亡中迷失了彼此,其中一个来到了“茶园山”,另一位则逃到了.......嗯,唔啊,“茶会”!,被百花仙子一指,他们便都钻进地里了,后来这两地都长出了茶树,成为了名副其实的“茶园山” 和“茶会”!”“至于新店附近的田地,则长满了许许多多的小白花儿,由于它们是由“美丽花”变成的,福州的人们便称其为“抹丽花”,久而久之又称其为“茉莉花”了。”“这就是福州茉莉花的其中一个由来.......。”

爷爷的故事听得我如痴如醉,对福州的印象又增添了一幅新的轮廓,有朝一日,我会回去的,陪着爷爷奶奶回到“老福州”,回到祖辈的家乡,记忆中的青春,等我,等我,等我归来,福州!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