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华裔学生刘朝勇参赛作品《陪伴——精神力量》

    2018-05-15 11:15:2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进

作品题目:《陪伴——精神力量》

作品类别:征文

名字:刘朝勇(男)

年龄:18岁 

所在国:马来西亚

作品由诗巫公教中学选送

《陪伴——精神力量》

静下心来,会沉淀出最真实的情感;静下心来,会发现到最温暖的陪伴。

黄昏的余晖斜斜地照在这片土地上,天空中有着最唯美的火烧云、小鸟儿向着远方飞去,这片土地上的人们攘攘熙熙在来回。这座城市正准备苏醒,喧嚣的十字路口有归者的归途,徘徊无力的人群在路灯的陪伴下,不再孤单。

我赖以生存的土地上,居住着以福州人为绝大部分的华人。而这片土地在很久以前是一处沼泽洼地、原始森林密布、野兽蚊虫肆虐的地方。后来,因为一位先贤的奋斗与付出,才有了这座城市的开垦与发展。这一位先贤就是诗巫的开荒者——黄乃裳先生。

开垦之路,荜路褴褛,艰苦备尝,一路艰辛曲折。在这过程中,黄乃裳先生遭受了谣言的攻击,他被小人故意丑恶宣传,说这些由黄乃裳先生招募的华人都是被卖作“猪仔客”,有去无回,造成农工们自相惊扰,大起骚动;期间,他遭遇了得力助手——力昌的背叛,这位叛徒挟带着黄乃裳先生向砂拉越拉惹所领的招募新批华人的经费,逃向台湾;1902年间,在黄乃裳先生招募的最后一批华人中,因有人在船上感染了霍乱症,而死去了四人,使得人心忡忡,无法平静。

究竟是什么让黄乃裳先生在开垦之路遇到了这么多艰难仍如此坚持,不放弃呢?是精神力量。这种精神力量让黄乃裳先生在开垦过程中,坚韧不拔,勤奋努力,在异国他乡开辟出一片新天地;这种精神力量使得黄乃裳先生在面对困难的时候,永不放弃,坚持到底,带领着一批又一批的华人克服了肆虐的传染病、湿热的天气、令人恐惧的山岗瘴气;这种精神力量使得黄乃裳先生在功成名就之时,不忘初心,始终如一,把福州的文化与这份精神力量,在这片土地上传承与延续下来,陪伴着我们的点点滴滴,直到今天。

正是因为黄乃裳先生开辟了诗巫“新福州”,福州十邑与闽清,甚至广东一带,便开始有着一批又一批的中国人争相仿效,远渡重洋,前往南洋开垦荒域。据统计,20世纪90年代中期,仅在马来西亚就有600多万的华侨。

我曾听中国游客这么说过:“哇,诗巫竟然还保留着这么多传统节日的庆典,我们中国现在很多都已经省略了。”听到这些话,我的心中不仅油然出一股骄傲。是啊!我们确实一直在坚持着中华文化最原始的根本,始终如一,不曾改变,时至今日。这正是因为我们谨记着黄乃裳先生在开垦过程中的艰辛与泪水。那份精神力量并没有因为黄乃裳先生的离开人世而消亡,反而是不断被我们传承与发扬起来。

诗巫,是一座不起眼的小城镇。这里并没有着风景优美的天然景色,也没有引人入胜的历史古迹。然而,我们并没有因此而放弃了诗巫的发展。正是因为我们身为这份精神力量的“继承者”,我们也敢于从“无”创造出“有”,敢于将诗巫打造成一个充满文化特点的地区。手拉面线、烤窖光饼、用石磨来磨出的鼎边糊,浓浓的人情味、无声的关心、亲切的笑容,让诗巫这个地方成为游客们向往的到访地点,甚至成为游子们甚是想念的家乡。

有时候,陪伴不一定是一个人,时时守在我们的身边;有时候,陪伴无需是一件物品,刻刻守在我们的身边。有时候,陪伴可以是一种精神力量,默默守在在你我的身边。

时至今日,我才明白“我从哪里来,我是谁,我又将何去何从?”这句话的感情与精神力量。而这份精神力量,始终陪伴着我们,未曾离开,也从未改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