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华裔学生林翊雯参赛作品《晒出我的行脚日记》

    2018-05-15 11:15:4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进

作品题目:《晒出我的行脚日记》

作品类别:征文

作者:林翊雯(女)

年龄:18

所在国:马来西亚

作品由诗巫公教中学选送

《晒出我的行脚日记》

2017年8月24日……

阳光如调皮的鱼儿,争先恐后地挤进窗帘间的缝隙,照射在我曝露于空气中的皮肤上,唤醒正与睡意争斗的我。睁眼,开窗,暖风迎面吹来,带着湖水清凉的气息,让睡意朦胧的我彻底清醒了。抬头仰望,西湖上空的白云是鸟儿,翱翔于这片蔚蓝中;低头俯视,西湖面上的雾气是薄纱,飘扬于这片湛蓝中;遥望远方,西湖边上的风儿是猴儿,跳跃于这片翠绿中。

踩着轻快的脚步,我咚咚地走下阶梯。饭厅里早已备有族叔自制的光饼。享用完早点,向在厨房里忙碌的婶婶打了声招呼后,我便跨出了门槛,嗵嗵地开始了今晨的行旅。炎炎夏日蒸发了西湖湖水,朦胧了人们的视线,为它添加了一份神秘感。清新青草香拂过鼻尖,自然的气息令人心旷神怡,使我脑袋中的愁绪不觉一扫而空。骑着自行车,看着从身边掠过的建筑、车辆、行人,感受着与家乡——新福州诗巫截然不同的生活节奏。福州清晨的柏油路上,已是车水马龙,人潮川流不息。路旁的早市迎接着一批又一批的顾客,街上充满了顾客的讨价还价声及商家的吆喝声,显得一幅朝气蓬勃的景象。

我抵达西湖公园时,勤奋的工作人员已在修剪花坛了。踏入西湖公园,走在环湖步行道上,可看到道上年轻人听歌晨跑,道旁小孩们嬉戏玩闹,湖畔老人们信步闲谈。阳光透过树叶洒在路上,为平凡的道路添上了美丽的花纹。途经开化寺,梵音萦绕耳际,别有一番远离尘俗之感。而后,被周遭美景吸引的我停下脚步,歇脚于湖上的亭子,寄情于山水之间。渐渐的,人声沸鼎了起来,喜静的柳树无奈摇头,无意间抖落了柳条上的水珠。水珠滴落打破了湖水的宁静,激起了粼粼水波。水波晃动不了泛游于湖面之上的孤舟,却吓着了悠游于湖水中的鱼儿。

走出公园,乘上公交车,我便向着三坊七巷前进。路途中有一座由三角梅环绕人行天桥簇成的空中花廊,每每让我被其艳丽的花衣裳所吸引,看得目不转睛。抵达三坊七巷,漫步于石板路上,看着穿梭于街巷中的复古人力黄包车,到处充满了古色古香的韵味。正值福州市市花——茉莉花的花期,邻里的林阿姨还请我喝了杯茉莉花茶,消消暑气。茉莉花香充溢鼻端,沁人心脾,令我陶醉不已。

街边的老字号店铺及各式古代住宅保留了马鞍墙墙体,墙体上的彩绘、门窗扇的雕饰及住宅内的雕刻物件,不但让我了解了福州与众不同的文化,更令我不禁惊叹于古人的精湛手艺。此外,街区内园林建设还衬出了旧时当地富庶人家“小桥流水人家”的生活情趣。

八月的福州正值酷暑夏季,早晨的阳光愈烈,周遭气温逐渐升高。不耐炎暑的我赶忙趁赤日未升至高空中央之际,乘上公交车,重返西湖公园,以早日取回自行车,回到叔婶的小屋。途中,我看着西湖面上映出的白云,不觉想:“福州,真是一日之计在于晨啊!”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