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华裔学生雷明帖参赛作品《变化》

    2018-05-15 10:34:4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进

作品题目:《变化》

作品类别:征文

姓名:雷明帖(男)

年龄:16岁 

所在国:马来西亚 

作品由诗巫公教中学选送

《变化》

炽热的午后,连风都感觉有那么点火辣辣的。他,在还没毕业以前就获得了一所规模庞大的建筑公司的入职通知书。所以,刚从国内著名大学毕业的他显得踌躇满志,准备大展拳脚。

眼前的这栋旧校舍,带给人的只有破旧且肮脏的感觉,但他心里却多了一份不安及恐惧。他深锁眉头,一滴滴雨点般的汗珠顺着他的脸颊滑落,四周仿佛还有阵阵的血腥味弥漫着。他双手紧抓着校舍的设计图,眼神从未从设计图上离开过。渐渐地,他竟感觉四肢都在颤抖着。

“旺财,你看看这个。”一位戴着眼镜,穿着整齐笔挺的中年男子拍着他的肩,将一份报纸递给他。

红色的大标题明显且刺眼:“优异生疑不堪压力,坠楼轻生当场毙命。”

旺财清了清喉里的痰,略微发抖的手持着报纸继续往下读……

此宗残剧的学校正是他当年就读的学校。这已经是八年来第三起发生在他的母校的自杀案件了。此事一出,教育部便立刻指示他的公司前去勘察校园建筑的安全性。但其实当年,他也曾在那个天台与死神交过手……

“没用的家伙,从开学开始成绩就一直下滑,你还要拿什么见你的父母!”他躲在天台的角落,心里既痛苦又纠结。脑子里不断浮现的画面都是分发成绩单时老师的不屑,以及同学们幸灾乐祸的表情。顶着初中“状元”的光环,他选择转学进入全国数一数二的名校。升上高中时,因为人生地不熟的缘故,再加上数理科一直是他的弱项,他虽然不断努力打拼,想要成为一名杰出的建筑工程师,但如今,他已经没有选择了。

“看来梦想还是离我太远了,爸爸妈妈,我真的,真的已经很努力了。”他将身子往后边靠,闭上双眼抽泣着。距离正式统考只剩下不到五个月了。他双眼布满血丝,眼神里还透露出一丝绝望,与内心无法痊愈的伤口。他无法原谅他自己自恃自己是读书的料,曾经对别人的赞美沾沾自喜,甚至觉得理所当然,向来自认自己才高八斗、高人一等。今天的这一张薄薄的成绩单,轻而易举地击垮了他满满的自信。

他多想仰天长啸,把郁闷的心情和沉重的事实一扫而空。可是他找不到一个出口,和一个能让他走出去的方法。尽管整栋校舍里空无一人,但为了隔壁正在上课的学弟学妹们,他放弃了这个选项。

“铃铃……”急促的下课铃声仿佛奥丁的审判之枪给他的心脏最后一击,窒息到无法呼吸。他放下沉甸甸的书包,心里默默地做了一个决定——“永别了,这个世界,让我心碎的这个世界。”鼓起此生最大的勇气,他纵身一跃,从五楼高的天台往下跳。

校舍的正对面,一群学弟学妹正围着布告栏阅读着。那是数年前特优生成绩的看板。他想起来了,自幼儿园以来,自己的名字从未在此类布告栏“缺席”过。“品学兼优”、“模范生”、“特优生”,这些字眼仿佛就是为他设立的一样。他害怕了,将向前倾的身体缩了回来。“我们也要努力,要向这些学长看齐。”初中的考生在他的荣誉榜面前立下了豪情壮志。

“看齐?向我?……”他一愣,取而代之的是妈妈的声音和笑容。“旺仔,今天学校没活动的话就早些回家吧,我煮了好吃的给你,昨天刚买了一只上好的鸡,煮汤给你补补。前星期考试累了吧,人都瘦了,真是的。”

爸爸平日都早出晚归,也鲜有父子间交谈的机会,但每当父子间有交谈的时候,爸爸总是对他的事情十分关心。他心里清楚,爸爸的工作辛苦,收入也不高,所以他不能让爸爸担心,大家都活得很快乐。也很坚强。

“坚强?”他抬起头,耀眼的阳光使他不得不揉揉刺痛的双眼。“我刚刚…… 怎么了?”“铃铃……”上课的铃声响起,他慌忙整理身上凌乱的校服,拿起了放在地上的书包,匆匆忙忙地回家了。

“旺仔呀,这次成绩考得不理想没关系,下次还有机会的。”他停住了拿着成绩单的那只手,呆呆地看着妈妈,心情由战战兢兢转为感动,眼泪也不由自主地夺眶而出。妈妈简单的一句话,完全救赎了他的人生。他的人生,也因此发生了一系列的变化。

从那天起,他发誓,在距会考不多的时间里加紧复习,纠正自己的态度与缺点,加强自己,克服自己的短处。这不仅是为了自己,更是为了家人、为了那些欣赏自己的学弟学妹。课堂上,他选择更多地发问,多参考别人的方法,调整自己的心态。原来,老师并没有针对他,同学也没有排挤他。一切的一切,都只是自己的多虑罢了。而这个幻象,却差点终结了一个人的一生。

会考成绩公布的那一天,喧嚣的走道,搭配考生们各式各样的情绪,也别有一番风采。布告栏的旁边,特优生正站成一排准备拍照。他拿着特优的成绩单,眼中闪烁着感动的泪光。一旁的学弟学妹以羡慕的眼光看着他们,父母更是笑得见牙不见眼。

他并没有把这件事情当做侥幸,而是作为教训存在心里,时时警诫自己,才造就了现在的他。

炽热的午后,迎着炽热的焚风。他站在天台上,静静地低头思考着、思量着那些学弟学妹们是否可避免有颓丧歹念而在人生轨道上掉链了。酷热的太阳将他的影子拖得长长的,仿佛在隔开生与死之间的距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