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华裔学生蒋佳俐参赛作品《陪伴》

    2018-05-15 10:34:5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进

作品题目:《陪伴》

作品类别:征文

姓名:蒋佳俐(女)

年龄:16岁

所在国:马来西亚

作品由诗巫公教中学选送

《陪伴》

迷迷糊糊的我醒了过来。眼前是一位慈眉善目的老奶奶。她有一头似银丝的白发、一张布满人生阅历的面容、戴着一副老花眼镜、朴素的衣着,这是我初识她时的样子。

我被送到了这样一个地方,一个我根本不认识的地方。我收到科技公司传来的讯息——我这一生的使命,就是陪伴在这位孤独的老奶奶身边。这个地方,没有高楼大厦,没有车水马龙,没有忙碌的上班族来来往往,更没有工厂林立。

这是个村民和平共处的小镇。这里放眼望去,可以看见蔚蓝的天空、金黄的稻谷和勤劳劳作的村民们,连奶奶也是这样。打从我与她相遇,我没有一刻是没有陪伴着她的。我们相依为命。我也不知道奶奶的儿女、孙子们去了哪里,也不曾探望过她。

奶奶时常拿着个扇子,坐在后院的藤椅休息,我就会坐在藤椅前的台阶上。奶奶常在这个时候回忆着从前,并给我讲了很多她年轻时候的事。这些故事,有些使人感动,或悲伤,谁说机器人没有感情呢?我常常听奶奶的故事而发笑,有时也哭泣。

就这样过了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每一天都和奶奶到田地耕作,那顶草帽,是蕴含着我和奶奶每天相处下来美好的记忆。奶奶真的是个很善良的人,看见饥饿的流浪猫狗时,她从来没有吝啬过。所以每当那些流浪猫狗再次见到她时,眼神里就像充满着光芒一样,我知道,其实它们想说:“谢谢您。”

有一天,奶奶如往常一样坐在后院乘凉。我从厨房里切好水果出来,看见奶奶好像是睡着了。我尝试叫醒奶奶,想让她看看她教了我好久的“刀功”。可我怎么叫她,她也不醒来。她是不是需要电池补充能量啊?我三步并作两步地,到客厅去取奶奶定期为我更换的干电池,放在奶奶的手臂上,就像她为我做的一样。

可奶奶就是不醒来。她像是深深地睡了,我才知道,原来人世间有生死离别。我感觉整个世界都崩塌了,她是我最亲的人啊。隐约中,我看见奶奶口袋里有个药罐,原来奶奶早就生了病,却一直不肯吃药。我哀痛地哭着,却没有眼泪。奶奶,我相信你去了天堂,您放心,我一定会好好活着,我会把家里打理干净,我会好好种田,也会好好记着您的话。

不知不觉,家里备用的干电池也用尽了。我如常地扫了地、浇了花草,便拿着那顶草帽,缓缓地走到后院的台阶前坐下。突然,我感觉到全身乏力,我知道是自己电量不足了。我手里依然捧着那顶草帽,渐渐地闭上了双眼。

我做了一个很长很长,也很甜的梦。梦里,奶奶接过了我手里的草帽,牵着我一起走到那个充满喜悦、充满光明的地方。至于,是我陪伴她,抑是她陪伴我……此时无声胜有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