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华裔学生黃慧琳参赛作品《变化》

    2018-05-15 10:34:5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进

作品名称:《变化》

作品类别:征文

名字:黃慧琳(女)

年龄:18  

所在国:马来西亚

作品由诗巫公教中学选送

《变化》

时间,一分一秒倒数计时。嫩芽不急不慢的生长。待夕阳的余晖退去,大地瞬息万变。晨曦折射在枝桠上,零星地散落在地上。曾几何时,蓝天有了变化,深海也变了模样。天空被灰蒙蒙的迷雾笼罩,不再蔚蓝。冰山一点一点融化,北极熊失去了家园,失去了同伴。后知后觉,是世界在变化。

走在斑驳的街道,沿边的青苔长满了岁月的印记。儿时的游乐场,回忆像旋转木马一幕幕在脑海中放映。那永远被霸占着的秋千,如今高高荡起。转瞬间,竟荡成了一幢幢不知名的建筑物。那曾经咖啡飘香的小店,早已不知去向。

21世纪的生活,不像从前一样,不浮不躁。每天来往的行人,匆匆忙忙地上下班。城市变化太快,人们的生活节奏也快。人们急促的步伐将慢生活过成了快生活。城市的压力,让人们失去了最初的自己,沿途跌跌撞撞,却只顾着拼命往前奔跑。

小时候,最享受与爷爷奶奶在一起的时光。是他们,用“福州话”伴了我整个童年。犹记得,我最喜欢在午后听爷爷奶奶说故事。故事里的黄土路,清澈的小溪流,森林里的虫鸣鸟叫,还有夜里闪闪发亮的萤火虫……对于听故事的我,一切是那么的陌生和不真实。

乡音,总是令人感到熟悉又怀念。长辈会用福州话与小辈们交流。他们的认知里,文化传承是民族的灵魂。语言的传承更是深根蒂固在每人的心中。可是,世界变化太快。新时代的少年们不再学习独特的乡音,与中华文化背道而驰。

究竟是我们改变了世界,还是世界改变了我们?我想,即使世界变化再快,有些事物仍需要我们去坚守,去传承。落叶落入土壤滋养大地,周而复始。看,黄昏斜影,天边的云霞没有一刻不在变化。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