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华裔学生黄允萱参赛作品《记忆中的手》

    2018-05-15 10:14:0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进

作品题目:《记忆中的手》

作品类别:征文

作者:黄允萱(女)

年龄:18岁

所在国:马来西亚

作品由诗巫公教中学选送

《记忆中的手》

手,是我们身上的一部分。在生活中,手和手的接触是避免不了的。在与人争吵过后,必定会有人相劝握手和好。又或者,与一个久违的人碰面,也一定会和他握手问候。人生中接触过无数的手,有些印象甚至已模糊不清,但唯有一双手让我记忆深刻。

记得小时候,一双手常向我伸来,用着温柔的声音哄着我,诱导我迈出笨拙的步伐。经历了无数次的跌倒、哭泣,可是当那双手温柔的将我拥入怀里时,我就觉得之前所经历的委屈都是值得的了。那,便是我记忆中的那双手。

后来,家里发生了变故。那是在一个乌云密布的午后,那时妈妈正陪着我在客厅里玩闹,电话急促的铃声突然响起,妈妈便起身去接电话。起初还能听到一些说话声,但后来慢慢地听不到声音了。过了好久,久到我的眼皮开始上下打架时妈妈才回来。我问她怎么了,她却一言不发,只是一把将我揽入怀里。虽然不知道发生什么事,但她肩膀那微微的抖动和我衣服上传来的湿意,我我有些无措不知如何是好,只好轻轻拍着妈妈的后背,以做安慰。妈妈的肩膀都得更厉害了,她那纤细的手紧紧地抱着我,哽咽的声音渐渐从妈妈的口中发出。不久后,我才知道我的爸爸在一场救援行动中殉职了。

自那时起,在我不知不觉中,妈妈开始变了。她总是挂满笑容的脸庞开始出现细纹,一头乌黑亮丽的秀发变得暗淡无光。还记得,那时妈妈的手上莫名出现了许多伤口,有刀口,有脓包,有水泡……各式各样的伤口出现在那双手上。妈妈变得忙碌起来,每天都有一堆完不成的工作。她每天早出晚归,有时半夜起来,还会看到她在书房里戴着眼镜,用着不上手的电脑把文件的内容一字一字的输入进电脑。吃饭的时候,我更是注意到妈妈的手背开始浮现出青色的血管。我问妈妈要不要紧,妈妈却只是笑着敷衍说,用药油搽搽就没事了。那时的我不以为意。

到了中学时期,生活开始忙碌起来。课业、社团和感情的事渐渐使我和妈妈的关系疏远。我不再注意着妈妈,所以不知道妈妈在冬天的时候,手指的骨头疼得流泪,也不知道她手上的疮口甚至轻轻磕到也会疼得发抖。大学时,我曾向她抱怨零用钱不够花,她听了后只是沉默不语,可是干的活儿却越来越多了,手上的伤口也随着工作的关系越来越多。而我却始终没能注意到这些微小的细节,肆意挥霍着用那双已经不堪劳动的手辛苦赚来的血汗钱,穿着和朋友们一样的名牌衣服,用着同样的名贵包包,而妈妈,总是穿着老旧的衣服,搽着便宜的药油,我甚至不知道她为了供我上大学连瓶护手霜都舍不得买。

直到后来我事业有成再回想起来,却再也握不到那双手了。对那双手最后的记忆,只停留在一个枯瘦嶙峋的人半躺在床上,瘦得见骨的手背被输液管的针扎着。那时我才后悔起来,明明有很多时间可以陪着她,为什么却为了那曾经的私欲而忽略对她的照顾。那凸起的血管,暗淡的伤疤,无不在提醒着我,在年少时的视而不见,在长大后所犯下的滔天大错。

一双小手向我伸来,我轻握着那稚嫩的小手,看着眼前的小人儿对我露出了开心的笑容。这让我不禁回想起,当年也有双小小的手,被另一只手温柔的握着,仿佛那双手像个易碎品般小心的呵护着。想到这儿,又令我忆起了那种种的回忆,温暖的,纤细的,伤痕累累的手的画面一一浮现在我的脑海里。我潸然泪下,对自己曾经所做过的事情感到恼怒,感到懊悔。

曾经有那么一双手,它虽然打过你,掴过你,但是你是否还记得,那一双温暖的手曾在你还没有记忆的时候,抱过你,牵过你。在你经历挫折的时候,它则在背后默默的支撑着你前进。而那双手即使在我们任性想要离开的时候,仍然张开它那残破的翅膀等待着,等待着我们的归来。但是我们是否知道,那双手在等待时的孤独、寂寞。我们是否曾跟那张开着手,等待着我们回来的人说过一句,“谢谢你”。正所谓,“哀哀父母,生我劬劳。”我们应该记得父母对我们的养育之恩,并孝顺他们,不要等到失去 了才后悔莫及。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