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华裔学生黄欣柔参赛作品《记忆中的冰糖葫芦》

    2018-05-15 10:14:1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进

作品题目:《记忆中的冰糖葫芦》

作品类别:征文

姓名:黄欣柔 Shirley Wong Xin Rou(女)

年龄:17

所在国家:马来西亚

作品由诗巫公教中学选送

《记忆中的冰糖葫芦》

我总好奇人是一种何等特别的生物,因为人能凭着大脑皮层记载着这一生中成千上万个记忆。有些记忆是模糊不清,而有些却是刻骨铭心;有些记忆是酸甜苦辣,而有些却是平平淡淡;有些记忆是青春美好,而有些却是不堪回首。而在我的记忆中,有那么一串冰糖葫芦,在阳光下是那样的饱满、晶莹、剔透,无论经过多少次岁月无情的洗礼,它依旧那么的清晰。

小时候,我参加了由学校举办的海外交换生交流会。我既紧张又兴奋因为这是我第一次拥有这种机会到海外做交流。但是,天有不测风云,原本与我约定好一同去的朋友因为一些突发状况而无法参与。当下的我可是愁着一张脸,我突然不知所措,心里的期待突然烟消云散。由于出国的手续已经处理好了,所以到最后我还是一个人硬着头皮参与了这场交换生交流会。由于性格原本有些内向的我再加上对环境的生疏,即便到了上海新学校已经上学了好几天仍独自一人在校园穿梭,没有能够交流的对象,甚至可以认为我是毫无存在感的人。在新校园的这几日,偶尔看见身边一群正谈笑风生同学,心中不禁有些羡慕。在一旁的我,只能卑微地低着头,毫无方向地往前跑,心里只想必须远离人群,必须把自己内心想融入他们谈话的渴望藏得越深越好,越深越好……

跑着,跑着,突然周围的气氛安静下来,促使我停下脚步微微地抬头一看,眼前是学校里的小花园,中间有着一个秋千。那时的我,不知怎么看着眼前的情景,鼻子酸了一下,泪水早已布满眼眶,咬紧牙根,想也没想,冲了过去,坐在秋千上。我想尽办法让我自己冷静下来。享受着温暖阳光洒在脸上的温度,呼吸着清新的空气,听着动听的鸟鸣声。正当我闭着眼享受着与家乡相似的环境时,突然“喂”的一声让我从梦中苏醒。她问我怎么一个人在这里待着。我还没来得及回答,她便握着我的手,带我跑到食堂。当时的我可说是一头雾水,甚至想逃开。她却说;“你等我一下,给你一样好东西。”我站在原地,几分钟后看着她气喘吁吁地跑向我,手中拿着两串冰糖葫芦,又带我跑回花园。她递给我手中的一串冰糖葫芦,笑着对我说:“拿着你的冰糖葫芦,对着阳光。”原来,冰糖葫芦在阳光的照射下,竟能如同童话里的水晶一般晶莹剔透,我惊呆了!她说:“在吃下这串冰糖葫芦之前,可以对着它许愿,愿望会实现哦!”

“铃——”上课钟声响起,等我回过神来,发现我既然吃了人家一串冰糖葫芦还没跟人道谢就回教室了。当我正愁着要如何才能正面跟她道谢时,突然有人点了我肩膀一下,我转头发现,原来她是我同班同学。我激动地握着她的手向她道谢。或许因为一串冰糖葫芦,开始了我们的友谊。从那天起,她介绍了她的学校,带我认识她的校园,带我认识上海的风俗习惯,带我认识上海的春夏秋冬,渐渐地我们变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只要下课钟声一响,我们便会跑到我们的“小秘密基地”与对方分享一些生活趣事。有时候我们会面朝着晴朗的天空哼着歌,有时候我们会在花园中玩猜拳,有时候我们会笑而不语,享受着周围的美好。放学后,经过老师的允许,她还带我参观了一些上海著名旅游胜地,我还很荣幸被邀请到她家里做客。无论多忙,她都会陪着我,晚上为了我的安危还亲自送我到宿舍。就这样,我们成了彼此最要好的朋友,一起写作业,一起吃饭,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我们还约定在未来一定要一起环游世界呢!时光飞逝,短暂的交换生交流会转眼间就结束了。由于当时赶着收拾回家,除了与上海师生道别外,竟忘了留下我们的联络方式,因此,就这样断了联系。

“同学,别发呆!”从回忆中醒来,突然发现眼前的情景似乎有些熟悉。这是关于两个女孩,手握着冰淇淋脸上绽放着阳光般的笑容,正与对方说笑,就如当初的我和她。其中一个小女孩指着远处的我说:“那位姐姐是不是哭了?”我急忙用手擦我的脸颊,是汗水还是泪水我早已分不清了。我转过身,深呼吸,继续我的体育课。心想,或许有那么幸运的一天,如果我再回到上海,在街上遇到一个人,她也握着冰糖葫芦笑着向我走来,或许我会按耐不住自己的情绪而喜极而泣吧!但是无论如何,我想让那段因为冰糖葫芦而产生的友谊留在心里的最深处,绽放着最美丽的花朵!当下,有你,真好!谢谢你!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