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华裔学生陈梅艇参赛作品《记忆中的温暖的小福州》

    2018-05-15 09:59:4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进

作品题目:《记忆中的温暖的小福州》

作品类别:征文

名字:陈梅艇(男)

年龄:18

所在国:马来西亚

作品由诗巫公教中学选送

《记忆中的温暖的小福州》

人家说福州即是有福之州,福到即“食”到,一个地方最不应该缺失的就是根,其实对于一个热爱美食的人来说,我对于有福之州最印象深刻的便是福州鱼丸,那个爆汁瞬间,烙印在心。除此之外,福州的美食如:锅边糊,光饼,芋泥等都是福州人熟知的美食。我享受着福州给予的美好,享受着文化间无私的交流,只能说文化很广阔,穿梭于无垠的世界。

福州的语言也是我的启蒙,虽然至今我还是把它说的七零八落,但是我还是很尽力地去认识它、学习它。福州话很神奇,也很奇特,它是我生活中的泉源,因为父母开口闭口都是福州话,我也只能努力地去学习其中的意思。我的父母告诉我身为福州人不懂得说福州话是很不应该的,因此我也很努力地去聆听父母每次的对话,有听不懂的地方便会向他们请教,父母也很乐意赐教。不知为何,福州话总给我一种亲切感,让我倍感温馨,这种温馨可能来自已故的外公与外婆,毕竟我的幼年生活几乎都在外公外婆家,所以对于亲切的福州话,听得更是多不胜数。

曾经我听过一首福州歌,歌词大意是“福州人唱歌不输人”,但那时年幼的我飙出了一句让家人都捧腹大笑的发音错误,歌词大意为“福州人唱歌不像人”,那时的自己过于懵懂,觉得自己唱的并没错,还洋洋得意、沾沾自喜,但听到家人的更正,自己也觉得很搞笑。从此之后,我的家人都拿这一败笔当作玩笑,不时还会哼唱起那错误发音的歌词,可谓福州歌真的有催入人心的效用。

在我居住的城市,每到节日时常都会有公会举办晚宴,让大家齐聚一堂。我的父母在节日时都会购买福州公会晚宴的餐卷,但年幼的我时常不悦父母的这一举动,因为我觉得在家里比在外头用餐来的更妥当且更有感觉。然而自从外公外婆去世后,我才得知原来这是为了拥有更多时间陪伴外公外婆,让他们能够有更多机会参与到这一些公会活动,齐聚一堂,同乐其中。顿时,觉得自己内心过于自私,愧疚油然而生。其实,长大之后参加了这些公会晚宴,看到晚宴期间的小品演出,演员全程以福州话演出,有时候听了,就会想起已故的外公外婆,尤其是我的妈妈,她的感触最深。每次听到这系列的小品,内容总关于孝顺,母亲总会回想之前与外公外婆的点滴。

有时候觉得福州,真的是带给大家福分的圣地,它犹如人间的天堂,带给人们欢乐;它犹如人间的天梯,带给人们温馨。虽然无法亲身到达福州感受当地的风情,但福州所传播的文化与思想,足以让人为之动容,让人为之珍惜,让人为之感恩,这一切都是福州的魅力所在。世界上并没有一个地方是孤身奋斗,因为有大家的齐心协力,才有这么珍贵的福州;因为有大家的热情传颂,才有这么完美的福州。

有时候被问及对福州的见解,而我只想说福州对于我甚至我的家人都有着同样的想法与憧憬,因为福州在我的生命中有着不凡的位置。身为一个福州人,留着福州籍的血,说着福州话,听着福州歌,吃着福州的美食,这个就是文化的强大。就算有再大的风雨,或者大风大浪,仍不能浇灭福州文化的火热。因此福州文化成为我生命中或生活中的高速公路,让我的回忆不断累加,让我对福州的记忆更加真切,所以“有福之州”,即福州,“我爱你,美好的记忆”。

福州锅边糊
福州光饼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