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华裔学生陈领琙参赛作品《外公,我想对你说》

    2018-05-15 09:59:5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进

作品题目:《外公,我想对你说》

作品类别:征文

作者:陈领琙(女)

年龄:15

所在国家:马来西亚

作品由诗巫公教中学选送

《外公,我想对你说》

“滴------”

连绵起伏的心电图骤然变成一条直线。时间在那一刻过得非常慢,甚至好像停止了。空气中的温度好像降到零下摄氏度,冻得人们直哆嗦。医生欲言又止的表情,大人们悲痛地抽泣,他的伴侣更是哭到哽咽。但躺在病床上的他却合着眼,丝纹不动,看起來格外安详,我再也忍不住,放声大哭起來……

半晌,窗外的啁啾声将我从回忆里“拉”回现实。心里落了个空。虽然外公你已经逝世了将近半年,但你去世的画面仿佛在我脑海里定格了,时不时被唤起,且历历在目。

在外婆的口中得知,由于当年爸妈决定在大城市打拼赚钱,就忍心将我送到你和外婆的家寄养。刚开始时,我对你和外婆都很陌生,所以动不动就哭,吵着要见爸妈,几乎要把眼泪哭没了。你为了哄我,将身子趴下,让我坐上去打算带我“环游世界”。外婆见状,赶忙阻止你,但你却面带微笑说:

“我老当益壮着,还能打死两只老虎呢!”

说完,就一把将我抱起放在你背上“环游世界”去了。外婆还说那时候的我是个标准的小胖妞呢。由于我喜欢上了在背上的爽快感,所以在那一年里,我都要你带我“环游世界”,导致你背部的旧患复发。所以,外公,我想对你说,你一定要在那里把伤养好,因为我下辈子还要做你的外孙女,跟你一起真正地环游世界。

在我儿时的记忆中,你每天早上总是拿着一条热毛巾,在我脸上轻轻地把眼垢擦拭掉,再唤醒我,好让我能顺利地睁开眼睛。每当我一睁开眼,我看到的都是你那温柔的脸庞。你还会为我准备好吃的早餐,就怕饿着了我。中午,你和外婆会在校园外等候,把便当送到我手上,才肯安心离开。这是因为你说过饭菜必须热腾腾的才好吃,所以每天坚持来回两公里地走,只为给我送便当。虽然只是简单的一菜一肉,但我却吃出山珍海味来,因为那里头装滿了你和外婆对我的爱。

每一个我睡不着的夜晚,你都会带我去屋后的大草坪。躺在柔软的草地上,一起数着星星。每次我数到二十几时,我就开始昏昏欲睡。然后你就会把我抱回屋里。有时天不作美,会下起雨来,我们就看不到星星。这时,你就会跟我讲你小时候的趣事,枕着你浑厚的声音进入梦乡。在酷热的夏天里,蚊虫就特别多。所以你会趁我睡着的时候,用扇子在我身边扇一扇,防止蚊虫伤害我任何一根汗毛。第二天一早,我会发现你就睡在我床边的躺椅上。

记得有一次,我参加了一个校内华语演讲比赛。为了这个比赛,我没日没夜地练习。到了比赛当天,现场高手如云,我紧张到肚子痛,所以起了放弃的念头。是你鼓励我说:

“你之前的努力与付出我都看在眼里,不要放弃,就在这一次全部展现出来,一切都好了。”

你那一句话仿佛给我打了一支强心针。是的,过了这一关,一切都好了。当我要开始我的演讲时,我看向坐在观众席的你,你给了我一个坚定的眼神。在你眼睛里,我仿佛看到这世上最闪耀的星星,指引着我,使我更加坚定与自信。那一次过后,我被学校选为校代表。所以,外公,我想对你说,谢谢你对我无微不至的照顾,一直支持和鼓励我,因为你的出现,让我的童年圆满且美好了。

在我十一岁那年,爸妈决定帮我办转学,要我跟他们到大城市去生活。当时我死赖不走,但你却一直劝告我不要再呆在这种小地方,必须回到原本属于我的地方才能大展拳脚。你说过你想要看我有一番成就,要我到了那里努力学习,而你会在这里永远守护着我。最后,我还是去了,因为我不想辜负你对我的期望。在城市里,我的课业繁忙,无法抽空回去看你,只能靠着打电话问候你的近况,而你每次给我的回应都是一切安好。

半年前,我突然接到舅舅的来电,说你出了车祸,已经被送往医院了。在赶往医院的路上,我的心每分每秒都在煎熬,脑海里有千百万的想法,泪堤不禁被冲破。到了医院,你已经进了手术室了。不知过了多久,红灯终于灭了。你被送进加护病房,医生说要看你到底能不能撑过那晚。

但事与愿违,当我看见你被白布覆盖着时,我接受不了。在那一刻,我天真地以为你只是在梦里不愿醒来。我拼命地摇晃你的身体,希望你回应我,但你始终没有醒来。当时,我才发现你老了,也消瘦了许多。我想带你去吃好吃的,但一切都太迟了。外公,我想对你说一声对不起,我没法在之前有限的时间里陪伴着你,照顾你,就像你小时候对待我一样。

外公,我想对你说,我想你了。我知道你一定是繁星中最闪耀的那一颗星,在天上守护着我。我答应你,我一定会过好我现在的生活。愿,一切安好。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