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华裔学生林成锴参赛作品《变化》

    2018-05-15 09:25:5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进

作品题目:《变化》

作品类别:征文

作者:林成锴 (男)

年龄:18 

国籍:马来西亚

作品由诗巫公教中学选送

2017年12月我和小伙伴们参加“寻根之旅”福州冬令营时所摄。

这个冬天,有点甜。

《变化》

初到福州,我觉得没什么新鲜感。

在来之前我已经查过这座城市的故事,整体上和我的家乡诗巫还是比较相似的,有着一样的人,一样的食物,一样的乡音乡语,尽管腔调上有些微不同。下了飞机,坐在大巴上,我无感的听着大哥哥大姐姐的旅游讲解,时不时回一回礼貌性的微笑,可那心思全在窗外的世界。我像个收音机,寻寻觅觅,渴望找到一丝与我同频率的电磁波与之共振。找啊找,找了好久,未果。直到巴士开进隧道中,“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发着光的城市标语在车窗外一闪而过,在一片漆黑中显得格外醒目。八个大字,一瞬间震撼了我。拜访中国已有六次,我原打算抱着纯观光的心态看待这趟旅程,其实并不抱着多大期望能再撷取些什么,但这趟旅程确实是有厚度的,让我收获最多的正是变化,认知、观念上的彻底升华。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以俟村老人的千古名言来概括福州人的精神面貌,我觉得再适合不过了。这是句极有画面感的好句,处处体现着兼容、肚量、气度,颇有霸气。不论滔滔江河奔腾,还是潺潺细水长流,最终都将汇聚大海,共存,共荣,正如同当年以黄乃裳先生为首,领着福州子弟来到诗巫与当地原住民及白人拉惹共同开垦新天新地时的勇毅,也是当代福州,我所认识的福州,文化大熔炉的真实写照。要我说,福州人就是那江河,那细水,是活的。“活”字旁三点水,说明生活具有流动性,是会变化的。只要活着,福州人就在流动;只要活着,福州人就在变化;只要活着,福州人就有办法随物赋形。我喜欢水,它利万物,而不争,兼善天下。结合旅途所闻所见及生活中的小心得,我敢大胆论断:福州人如水,其精神核心,正是变化。

我是诗巫福州人,但我先前从不认为能说得一口流利的福州话有什么好自豪的,直到我有幸结识来自印尼的同胞,同为福州人,却只能以片段的英语,参杂马来语勉强拼凑出有意义的字句,感觉有点尴尬,有点有趣,也有些无奈。语言之水,连接起世界各地的海外福州鱼儿。但鱼,往往最不知道谁是什么。不知为何我竟有些惭愧。我学过汉语,英语,马来语及基本的法语,却未曾正视过福州话。从前我认为它老土,过时,不正式。我没想像过福州话只凭口耳相传,无法以文字表达,有多么脆弱,美丽。这次,我决定品尝水的甘美。人们常说法语,是世界上最美的语言,但我认为,说得一口溜溜的福州话的男人,更有魅力,更加性感。这是我在旅途中经历的冲击、成长、变化。

亲近福州,美食很多,身材渐厚,与此同时,文化灵命中沉淀的东西也增厚不少。一粒种子,只有掉到扎实的土地上才能生根,发芽,茁壮。我幸福,因为我出生于马来西亚,我有国,有家,这是我的国籍身份认同。另一方面,我庆幸,因为我是诗巫福州人,我的家乡保有丰厚的福州文化,这是我的文化身份认同。先前我对此不以为意,摇摆不定,如今我找到了明确的定位,不致矛盾,能踏实站定。国际身份认同让我享有国家庇佑,我很安全,文化身份认同给我满满地安全感。这种东西是流淌血里,镶嵌骨里,烙印在意识当中的,尽管有意无意的忽略,它始终在那儿,恒定地为自己的人生轨迹形成一股作用力,或多或少都影响着一代代福州少年的思维模式,这或许可被理解为心理学家荣格所说的“集体潜意识”,属于福州人的“集体潜意识”。无论如何,美好事物都应该被保存,延续。这认知上的变化始于这趟旅程,我相信它还在继续,哺育着一批又一批到此“寻根”的福州少年。“寻根”,我相信也是这趟旅途的最大意义。

新福州的福州少年,我们就是黄乃裳下南洋垦场时所携带的菜刀、剃刀和剪刀。尽管漆黑的森林阻挡我;潜藏的沼泽试图吞噬我;居心叵测的魑魅魍魉魅惑我,我们不害怕。凭此“三把刀”的精神,我们在世界中披荆斩棘,开垦属于我们自己的一片天。面对新时代的挑战,只要初心不变,我们愿与福州共进退,成长,变化。引用梁启超先生在《少年中国说》的一句话,稍有改动:美哉,我少年福州,与天不老;壮哉,我福州少年,与国无疆。我愿世上每个福州少年都能在人生某个时刻,感动我的感动,变化我的变化,幸福我的幸福。

种种变化感触只可意会,难以完全地言传。一趟旅程,经历的思维碰撞太多,太多。我的变化是惊人的。我迫切的想与人分享,因此将我最深邃的感情得之心,寓之文字之中。我渴望再次回到这片土地,这次不需要大哥哥大姐姐拿着布条来迎接我。

欢迎回家。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