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华裔学生陈卓顺参赛作品《古老的三坊七巷》

    2018-05-04 08:48:2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进

作品:《古老的三坊七巷》

作品类别:征文

作者:陈卓顺(男)

年龄:15岁

所在国:西班牙

指导老师:潘老师

作品由西班牙乐乎国际启蒙教育中心选送

《古老的三坊七巷》

福州是一个有悠久历史和浑厚文化底蕴的古老城市。漫步在街头,可以看见这是个新旧并存,流行与历史和谐共存的城市,而三坊七巷是其中保存较完整的一个老式建筑群。

三坊七巷始于西晋308年,有1700多年的历史,它是以延南后街为中轴线,向两边延伸出三个坊和七个巷,并以此成名。这种格局是从唐代开始完整地保留到今天。我们一踏进三坊七巷,仿佛走入了时光回廊。青石板道、木门雕花,皆流露着精致典雅的贵族气息。这古城区有200多座明清建筑,至今仍然保留完整。主干道的南后街像是一根鱼脊骨,因为它把三个坊七个巷给串连了起来,栉比鳞次地排列在一起。转进巷子又是另一番世界,美轮美奂的大宅院,粉墙黛瓦,低调幽静。自古以来,这里就是名门贵族的聚居地。每条青石板路回响着名人的足音,包括大名鼎鼎的沈葆桢,林则徐,林徽因,就连写下“与妻诀别书”的林觉民,也是书香儒雅的坊巷中长大的。

进入南后街,道路两边商店林立,清一色的两层明清仿古建筑,有卖寿山石的文玩店,卖馄饨、包子和小笼包的小吃店,甚至还有装修古香古色的麦当劳。店里店外人流如织,真是好生热闹!

穿梭在三坊七巷的就像穿越时空,站在唐朝的街道一迈步又进入21世纪的今天。历史与今日,新与旧在不经意间完美地融合在一起。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