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华裔学生胡君实参赛作品《童年的记忆》

    2018-04-20 09:09:0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进

作品:《童年的记忆》

作品类别:征文

作者:胡君实(男)

年龄:15岁

国籍:中国

指导老师:陈芳

作品由瑞士日内瓦中文学校选送

《童年的记忆》

作者:胡君实

快看!快看!这位笑得嘴巴都合不拢的小男孩儿是谁?他笑得好开心啊!他为什么那么高兴?……

他,就是小时候的我。那时候,我还没来瑞士,和爸爸妈妈一起住在北京的一个小区里。我不到五岁,小妹妹也还没出生。爸爸是一位工程师,妈妈在银行工作。爷爷奶奶住在爸爸的老家江西; 外公外婆在我出生的城市宁波。他们有时候会来北京看望我们。

那一天,妈妈带着我去了她单位旁边的公园。天气很好,阳光灿烂,我一边走一边在喝酸奶。天是蓝蓝的,公园里的桃花也盛开了,

一切都特别美好。突然,妈妈冲我喊道:“哎呀!我踩到了一块大狗屎!”。听到这句话,我顿时莫名的哈哈大笑起来。哈哈!那天,我笑得可真痛快啊!在我的记忆里,这可是我童年度过的最开心的一个下午,呵呵呵呵。

我们在北京居住的小区由楼房围成一个长方形空地,空地中有一个小公园。公园里有树,有竹子,有草,有一条小路,还有一条没水的人工小溪。我经常和小区的其他小朋友一起去那里玩儿。那时候最流行的玩具就是陀螺。经过反复请求,爸爸妈妈也给我买了一个。那黑色的小玩意儿很快就成了我最喜欢的玩具。一天,我和一群小伙伴在那条“人工小溪”里玩陀螺,正在欢畅淋漓时,我的陀螺猛地弹到了自己的脸上,在我的下巴那里割了一刀。爸爸,妈妈和外婆赶紧送我去了医院。随后,陀螺就被没收了。一直到现在,每当我看到小朋友玩陀螺时,就会想起嘴唇下那一道白色的伤疤。

后来,妈妈调来瑞士工作。为了更好地了解瑞士的情况,爸爸妈妈先来了日内瓦。我就被托付给了我的外婆外公。外公在宁波的房子很大,客厅也很宽敞。我极其喜欢在它那亮晶晶的木头地板上爬来又爬去。外公很喜欢养植物,客厅固定的花架和一部分地面上摆满了各种各样的花和小树木。在我来瑞士之前,外婆差不多一直和爸爸妈妈一起带着我,所以我和她有深厚的感情。外公和外婆都对我很好,妈妈和爸爸不在时,他们天天都全心全意地养育和照顾我。

小时候,我特别喜欢各种交通工具,尤其喜欢看火车。离外公外婆家不远处有一条铁路。通常,下午或吃完晚饭后,外婆会带我去那条铁路边看火车轰隆隆地从眼前穿过。唯一的缺点,就是晚上蚊子多。蚊子一叮就会出现乒乓球那么大的又红又痒的包包。我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但它们都非常喜欢我:只要胡君实一在,旁边的人就不用担心被叮了。幸好有外婆在旁边给我扇扇子,并时不时打掉正在“饮食”的蚊子。外婆打蚊子的功夫可高了:如果见到一只,她会用闪电般的速度向它扑去,而那只小小的蚊子一下子便走投无路了。

在宁波住了半年多后,我也飞向了瑞士。在这里,我开始了新的生活,交了新的朋友。但是,在中国生活的这五个春秋永远留在了我的心里……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童年,每个人的童年也各不相同。十五岁的我决定把在中国度过的生命前五年中一些印象深刻的情景写了下来。也许,读它们时,你也会想起自己的童年;也许,你也会想起和父母度过的时光。也许,你会觉得开心;也许,你会感到悲伤。也许,你会想笑;也许,你会想哭。总之,每个人的童年都不一样,但都很珍贵。或许,此刻的你也会想和我一样把它写下来,为了不让它从你的脑海里悄悄流失……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