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华裔学生应若雯参赛作品《晒出我的照片——飘香的小吃,浓郁的乡情·福州印象》

    2018-04-02 18:22:1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进

作品:《晒出我的照片——飘香的小吃,浓郁的乡情·福州印象》

作品类别:征文

作者:应若雯(女)

年龄:16岁

国籍:新西兰

作品由新西兰奥克兰树人中文学校选送

晒出我的照片——飘香的小吃,浓郁的乡情·福州印象

我,出生在新西兰的华人子女。今年已十六岁了,才回过中国三次。第一次是我一岁时,什么都记不住了,第二次是我十一岁,了解了一些中国文化,但大部分只是品美食,游四方。而这次回国却大不相同,意义很深。那就是去年十二月参加了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文化寻根之旅”——福州冬令营的活动。这次我看到了、听到了、记录到了、学到了新知识。出发前,我上网找到了有关福州的小吃,作家谢冰心和三坊七巷的资料。我是一个美食家,喜欢品尝各种美味,所以最吸引我眼球的最想尝的就是福州著名的小吃鱼丸。况且还有着这样一个传说“古时候,闽江之畔有个渔民。一天,有位商人搭他的船南行经商,船出闽江口,进了大海,正遇台风袭击。船入港湾避风时,不幸触礁损坏。修船耽延了时间,粮断了,天天以鱼当饭。商人叹道:“天天有鱼,食之生厌。能不能换换别的口味?”船妇说:“船上粮已断,唯有薯粉一包。”心灵手巧的船妇便把刚钓到的一条大鳗鱼,去皮除刺,把鱼肉剁细,抹上薯粉,制成丸子,煮熟一尝别有风味。 事后,这位商人回到福州,便在城里开设一家“七星小食店”,特聘这位船妇为厨师,独家经营“鱼丸汤”。开头,生意并不兴隆。一天,一位上京应考的举子路过此店就餐。店主热情款待,捧出鱼丸。举子食后,颇觉味道极美,便题赠一诗:点点星斗布空稀,玉露甘香游客迷。南疆虽有千秋饮,难得七星沁诗脾。店主将诗挂在店堂上,宾客齐来品尝。从此生意兴隆,小店日日春风。“七星鱼丸”也从此得名。”这让我顿生好奇,产生了定要好好品尝的心愿。虽然在新西兰也吃过,但一直想吃正宗的福州鱼丸。随着资料的不断增多,我更想多了解福州的文化,对福州也就愈加向往。希望这一天快点到来,能够去拜访三坊七巷,参观冰心的故居 ,尝锅边糊和鱼丸,那该多好啊!

十二月二十四日这一天,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的营员们终于来到了仰慕已久的三坊七巷。我也带上了相机,我要多拍几张照片,保存起来。我边走边拍,我要用镜头拍下这里的点点滴滴,用心拍,拍下感受。你看不远处,有一位厨师,那专注的眼神,像在精心制作工艺品,双手有节奏地动着,一粒粒大小相同的鱼丸从他的手中滚入汤锅。这哪是在做吃的,分明是在演绎着传统文化,让我大饱眼福。令我惊奇的是,虽然厨师是在制作中国的一种传统小吃,但厨师却身着白衣和小方帽子。我,一名海外华人子女,看到了东西方文化有趣地结合在一起。

这次的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开阔了我的眼界,不但学到了中国历史和文化,也收获了美食。福州,真是令我流连忘返!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