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华裔学生谢海璎参赛作品《初见福州——文化·美食·福州人》

    2018-03-19 08:41:0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进

作品:《初见福州——文化·美食·福州人》

作品类别:征文

作者:谢海璎(女)

年龄:16岁

国籍:新西兰

作品由新西兰奥克兰树人中文学校选送

初见福州——文化·美食·福州人

我仿佛与福州有缘。当我从遥远的新西兰来到长乐市参加福州冬令营活动,才发现除了我们树人中文学校的翁老师是福州人外,其他来参加冬令营的中文班的同学原来也都是福州人。翁老师总是在课堂上介绍福州,于是我很期待能来到这里,这个总被翁老师津津乐道的福州,想亲眼目睹它的风采,这次的寻根之旅,让我如愿以偿。福州果然比我想象中的还要美好。

福州的浓厚文化气息让我难忘,让我陶醉其中。那一晚,当我们逛街时,一家文房四宝店和两家新华书店映入眼帘,砚台、毛笔和宣纸,还有唐诗宋词等各种书籍,全部展现在我的眼前,在新西兰我从来没有见过的阵势,尤其是寿山石雕,软木画,牛角梳等,让人爱不释手,原来福州有那么多宝贝!福州的书法文物不仅多,连建筑也格外有特色。福州既有著名的白塔,乌塔,还有雄伟的五一广场。福州的三坊七巷总被人称赞,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当我真正去体验,才发现了她的美。特别是到了夜晚,那美丽的夜景,火树银花,犹如辛弃疾描写的“东风夜放花千树” 那般美丽。

品尝小吃是去中国旅游不可缺少的节目。可自从吃了福州的小吃,就总觉得别的地方的小吃仿佛是缺了点儿什么。当我走进三坊七巷附近的老福州餐馆时,那香气扑面而来。菜单上的每一道菜,都令我垂涎欲滴,选不准点哪个小吃好,真想慢慢地尝个遍。在老福州餐馆里,我当了一次美食家,做了一回真正的福州人。

福州啊,你对我的招待实在是太周到了。当我刚刚踏进福州外语外贸学院的校门时,我就被志愿者的温暖包围了。记得他们争先恐后地自我介绍,一边跟我说着话,一边帮我拉行李,记得他们那温柔的笑容,像兄弟姐妹般地迎接我们这些来自海外的营员,还记得他们当时像和自己认识了许久的老朋友那样谈话,开玩笑; 仍记得当时我的心一下子就放松了下来,自己也很快适应了冬令营的环境。 而现在,当我坐在新西兰家中的写字桌前,提笔写作业时,我依然会时不时地想起他们,想起他们现在吃的也许是同利肉燕,也许是老福州鱼丸,安泰楼的光饼,或者是学校食堂里的芋泥……

福州,虽然这次只是我们第一次见面,但是我已经开始期待我们下一次的再聚。谢谢福州!谢谢寻根之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