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华裔学生江睿杰参赛作品《福州的故事陪伴我成长》

    2018-03-16 08:39:0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进

作品:《福州的故事陪伴我成长》

作品类别:征文

作者:江睿杰(男)

年龄:16岁

国籍:新西兰

作品由新西兰奥克兰树人中文学校选送

福州的故事陪伴我成长

记得我还是一个小不点儿,爷爷奶奶总带着我去公园玩,煮福州鱼丸、肉燕、扁肉等小吃给我吃,讲关于福州的故事给我听。这个冬季我参加了寻根之旅的冬令营,终于踏上了故乡的土地,来到了林则徐的故乡,也是我值得骄傲的故乡——福州。爷爷奶奶的故事,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林则徐的虎门硝烟。虽然我住在遥远的新西兰,爷爷奶奶讲的故事却让我深深地感动了。这些故事里有充满诗情画意的榕城美景,有令人仰慕的历史人物,有让人赞叹的名胜古迹,有激励后人的民族英雄,还有让人垂涎欲滴的小吃。真是说不完,道不尽我美丽的故乡。

这个冬季我终于回来了。在新西兰飞往福州的飞机上,我就一直期待着去看三坊七巷,去瞻仰林则徐的故居。今天我来了,在林则徐纪念馆里,我被林则徐的故事吸引了,感动了。在这里,凝视着故居,我又进一步了解了林则徐的伟大功绩。爷爷奶奶的故事里,林则徐的故事只是大概,很多细节都被漏掉了,在这里,我知道了,记下了,印在了脑海里。我在本子上写着:“林则徐早已于一八三二年起,在他任江苏巡抚及湖广总督任内时禁烟,取缔了很多省的鸦片买卖。到了一八三八年,林则徐被道光皇帝委任为钦差大臣。为了禁止鸦片,一八三九年三月林则徐来到了广州。在几个月之内,林则徐拘捕了一千六百多名中国鸦片烟贩和吸毒者,还没收了四万二千七百四十一杆鸦片烟管。到那年六月份,林则徐从英国商贩处没收了二万多箱鸦片。在二十三天内,同五百多个工人一起,釆用“海水浸化法”把鸦片和石灰、盐混合在一起,然后扔到了虎门海滩的海里去,共销毁鸦片近二百三十多万斤。”这样的处理方法,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也保护了环境。我被林则徐的功绩深深地震憾了。

我想,或许其他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都会把迪士尼公主,或者是虚构的超级英雄作为偶像,而在我的成长过程中,始终离不开爷爷奶奶讲的故乡的故事。那故乡的人,故乡的山水,已经在我的心里扎下了根。民族英雄林则徐永远是我的偶像,是我崇拜的英雄。林则徐的“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精神,也是福州精神,它会深深地影响着我这个海外华人的后代。作为福州人的子孙,我也要为家乡,为中国做出贡献。

这个冬天,在故乡,我度过了一个温暖的冬令营。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