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两岸三家书院建立资源共享模式 推动闽南文化发展

    2018-03-09 10:31:34  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林进

  希元书院功能配置齐全,孩子们徜徉在书的海洋里。

  早在去年,翔安希元书院就与金门燕南书院成为合作共建书院。

3月5日,位于南安的鼓山书苑正式揭牌成立。这一天,同时也是翔安希元书院、金门燕南书院、南安鼓山书苑三家书院互签合作共建协议的好日子。

此次两岸三家书院的共建合作,得益于翔安希元书院院长郑瑞勇的牵线搭桥。他说,三家书院共建合作,不仅能共享书院资源,今后还能在各自站位上,发挥各自优势,打造两岸文化交流的书院共同体,为闽南文化传承助力的同时,还能互相分享、互相借鉴,促进两岸文化交流发展,推动两岸闽南文化同理心、认同感,为家乡文化凝气聚力。

[缘起] 旅港乡贤回乡创办鼓山书苑

5日,郑瑞勇与北京、上海、贵阳、台湾等地赶来的书画家一道,在南安石井镇古山村,共同见证了这一刻。

在喜庆的气氛中,在热烈的掌声中,在嘉宾的喝彩中,“闽南六桂第34届信杯迎祖文化节暨鼓山书苑揭牌仪式”正式举行,鼓山书苑正式成立。

鼓山书苑是由古山村旅港乡贤洪世煜个人出资创办的文化公益机构。“虽然身在外,但一直对故乡古山满怀深情,如今条件允许了,就想为家乡的文化事业贡献一点绵薄之力。”谈及创办鼓山书苑的初衷,洪世煜一下子打开话匣子。他说,自己小时候就在古山村读书学习,后来离开家乡到香港,虽然常年在外拼搏,但一直念念不忘的还是家乡。这次,他在乡贤的帮助下,在自己300多平方米的祖宅基地上先后投入100多万元创建了鼓山书苑。据了解,鼓山书苑下设5个功能室,包括图书阅览室、文化大讲堂、书画展览馆、书画创作室和文化艺术沙龙。

这座徽派建筑书苑,颇受当地村民喜爱,书苑提供的平台,让村民心怀感恩与敬仰。“这是古山人的一桩大喜事!”当地人说,以前劳作结束,大家也没什么好去处,更谈不上休闲娱乐,现在不仅可以到书苑里读书,还不时能参观画展等活动,既能开阔眼界,又能提高素养,对下一代的读书娃来说,这也是一种熏陶。

洪世煜透露,为了回乡筹办书苑,他多次来厦门翔安“取经”。原来,洪世煜十分欣赏希元书院的建设成果,多次到大嶝拜访郑瑞勇,借鉴希元书院的发展模式。探索文化共享共建的理念,进一步完善鼓山书苑的建设。

洪世煜希望,家乡的年轻人能多走进书苑学习知识,用文化的力量充实自己,共同投入建设家乡的大潮中。

[借鉴] 希元书院模式逐渐走出翔安

成立当天,鼓山书苑举办了郑瑞勇书法美术作品展,引来了许多观展者,翔安的希元书院再次成为焦点。文化借助艺术发力,相辅相成,在奠定鼓山书苑传承发扬乡土文化基调的同时,也表现出学习的包容性。

位于大嶝田墘社区的希元书院,是厦门市首个由个人出资创办的文化公益机构,其运营模式为:“自筹资金、自主建设、独力运营”。创始人是厦门海关画家郑瑞勇。当年,郑瑞勇本着“阅读能力的高低直接影响到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未来”这一态度,将故乡的四层老宅改造成为书院。书院在功能配置上十分齐全,有图书阅览室、文化讲堂、美术展览馆、美术创作室及艺术沙龙。

2016年退休之后,郑瑞勇充分地发挥自己的余热,积极组织文化交流活动,促进社区居民读书常态化,为全民阅读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同时为打造“美丽乡村·书香田墘”做起了带头作用。

这些年,希元书院通过邀请海内外艺术名家开展文化讲座、艺术赏析,以及每年一届的“纪念林希元文化节”等活动,逐步提升书院的品牌影响力。郑瑞勇认为,文化既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如今,希元书院不仅坚守“书香田墘”的文化阵地,也正逐渐走出翔安,向外探索乡土文化资源共建、共享的新模式。

[共建] 借助艺术发力推动文化发展

当天,来自北京、台湾、厦门等地的书画名家还举行了现场笔会,同安罗汉山莲花书院院长林志良为书苑题墨,众人用墨香传达对书苑的祝福。据鼓山书苑秘书长洪小池介绍,鼓山书苑与翔安希元书院、金门燕南书院成为共建合作书院后,类似的书画名家笔会今后还将在鼓山书苑定期举行,以提升书院的艺术氛围。

据了解,此次两岸三家书院合作共建,得益于翔安希元书院郑瑞勇先生的牵线搭桥。早在一年前,翔安希元书院就与金门燕南书院成为合作共建书院,双方在书画艺术、闽南文化、课题研讨上经常互动,开启了两岸文化交流的新思路。此次三家书院携手共建,打造两岸文化交流的书院共同体,有利于拓展书院的文化资源,进一步推动两岸闽南文化、乡土文化发展。

【名片】

郑瑞勇

1956年出生于翔安区大嶝岛,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作品多次入选全国美展、提名展并屡获佳绩,多次受邀在全国各地举办个人画展。

【声音】

翔安希元书院院长

郑瑞勇:

让书院“走出去”

鼓山书苑在功能设置上借鉴希元书院模式,不仅设置了图书阅览室,还有艺术沙龙、文化讲堂、书画笔会等特色文化活动,这些特色活动是希元书院目前正在开展的常态化活动。未来希元书院也将在这些方面同鼓山书苑、燕南书院开展合作共建,共同推动两岸闽南文化的繁荣发展。

希望希元书院合作圈继续拓展,让多元文化在书院的平台中得到更活跃、更充分的交流。如在今年第四届“纪念林希元文化节”,希元书院将在两岸文化交流上探讨更多合作的机会。在不久的将来,希元书院与国内文化名家共同打造的“嶝海文学院”有望在大嶝落地,将为开展国内外知名文学评奖、研讨等文学活动提供平台,培养翔安文学生力军,丰富提升翔安的文化内涵。

(文/厦门日报 记者 曾嫣艳 实习生 黄蒂 通讯员 余庆东 图/通讯员张天骄)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