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华裔翁梓源参赛作品《母亲的摇篮 福州的希望》

    2018-02-22 14:51:1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进

作品:《母亲的摇篮 福州的希望》

参赛类别:征文

作者:翁梓源(男)

年龄:10岁

作品由日中青少年文化艺术交流协会 高桥阳子选送

福州江阴港位于我省最大海湾—兴化湾的北岸中部.1992年由著名爱国侨领林文镜先生发现并捐资完成勘测。后来,他又与新加坡港务集团、福州港务局、福清市有关部门联合投资,建设江阴港。而就是这海港里的水呀曾经轻轻地摇着妈妈童年的梦乡。

1976年妈妈出生在江阴壁头,她记事时,村里还没通上电,都点着煤油灯,饮用水要到井底等待地下水慢慢渗出后,一点点舀出来,真是“泉眼无声惜细流”呀。洗衣服要到村口挖的一口水塘里洗。一条村路因长年被雨水冲刷,路面是凹形的。正是如此落后的小村庄却给了她至今仍深深眷恋的那片海,由于水位很深,海边建起了一方小小的码头供渔民船只靠岸,正是这个旧码头回响着妈妈与小伙伴跳大绳时歌唱;留下了烤完红薯黑渍斑斑的石板;荡漾着踏浪时小伙伴们笑声串串…可是到了小学二年级外公让妈妈转学去了外地,因为这个贪穷的小渔村小学只有两间土房一个老师两个年级。从此妈妈离开了那个让她一辈子也难忘快乐童年的小村庄。

2003年,听说全村要拆迁了,要修建国际码头,妈妈又激动又不舍,想回到村里再看一眼那个虽然落后却给了她活色生香的童年的小渔村,可是在长大后妈妈的眼中小渔村变小了 变老了…由于10年前政府就已布告要拆迁,因此乡亲们都不再修葺重建,整个村庄破败不堪,妈妈心疼不已,到处走走 看看 摸摸 想想…

2015年,妈妈带我去江阴港看轮船,走进港区一望无际的码头上集装箱整齐划一罗列着,巨大轮船威严帅气。据报导现已开辟了通达全球五大洲各大港口的近20条国际航线以及两岸三地、香港、台湾直航航线,同时开通了众多内贸支线。港口将逐步发展为以集装箱运输为主,以散杂货和液体运输为辅的,集多式联运、商贸、仓储、加工为一体的多功能、综合性深水港区。15个泊位形成超500万标箱年吞吐能力,并兼具散杂货和化工危险品码头功能,迈入中国沿海十大港口和世界级集装箱港口行列。为福州经济腾飞插上有力的翅膀!

20年来妈妈心心念念的那个小渔村在国家经济发展的大潮中荡涤掉了往日的贫穷与落后,变成了徜徉在祖国的东南沿海的国际巨港,日夜点亮着世界的目光,迎来送往着一艘艘远洋的航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