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狮闹春、熊猫迎春 第二届“印象·福州”大赛作品增“年味”

    2017-02-13 16:58:3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进

德国华裔学生常子恩参赛作品《月是故乡明》

东南网2月13日讯(本网记者 林进)路边树上的红灯笼、商场超市的年货摊、沿街店门的五彩灯……春节临近,福州的大街小巷充满了浓浓的年味。此时,第二届“印象·福州”书画、征文、摄影大赛组委会也迎来了一批充满“年味”的作品,海外华裔青少年们用手中的笔墨与镜头讲述福州的春节故事,寄托对家乡亲人的新春祝愿。

德国华裔学生丁乙轩参赛作品《金狮榕城闹新春》

金狮榕城闹新春,祈求新年好彩头

“我画的是《金狮榕城闹新春》,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吉祥如意,新春快乐!”参加第二届”印象·福州”大赛的7岁德国华裔女生丁乙轩在投稿后告诉记者她的作品祝愿。丁乙轩来自法兰克福“绚”中文学校,《金狮榕城闹新春》画中惟妙惟肖的小狮子踩着小球,神气地站在福州的白塔前。丁乙轩说她最喜欢的就是春节,“那红彤彤的春联,震天响的礼炮,还有热闹的舞狮表演,充满了节日的喜庆,所以我画了狮子,希望能给大家带来好运气。”

法兰克福“绚”中文学校何老师表示,这是他们第一次组织学生参加“印象·福州”大赛,“这是个非常有意义的活动,可以让海外的福州侨胞听到家乡的消息、看到家乡的变化。活动搭建起海内外交流联系的桥梁。”她说,因为很多孩子之前并不了解福州,对这座城市充满了好奇和新鲜感,所以学校就动员老师给他们介绍福州的悠久历史、名人名事以及著名景点,通过观看视频、图片,让孩子们对福州有更深的认识,渐渐对福州产生浓厚的兴趣。

英国华裔学生薛陈林参赛作品《中国春节中国熊猫和福州灯笼》

功夫熊猫显身手,憨态可掬迎新春

在五颜六色的烟花背景衬托下,写上“福”“州”两字的红灯笼格外醒目,画面中的功夫熊猫半扎马步,双眼炯炯有神,摆好架势,好像在说:“准备好了吗?和我一起狂欢吧!”这是由英国(苏格兰)福建青年会华裔少年薛陈林所画的《中国春节中国熊猫和福州灯笼》。薛陈林是“印象·福州”大赛的老朋友了,在首届大赛中,他荣获大赛书画类少儿组三等奖和最佳网络人气奖,对于这次比赛他也是信心十足。“虽然我在爱丁堡见过熊猫,但是福州的熊猫更可爱,还有家家户户节日里高挂的红灯笼充满了中国味,我爱中国,爱中国年,爱福州这个城市。”

薛陈林的父亲薛睿勇一直支持孩子积极参赛,他表示,通过“印象·福州”大赛,让身在海外的华裔儿女有机会切身感受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了解博大精深、渊源流长的中华文化内涵,进而培养热爱中国、热爱家乡的情操。

第二届“印象·福州”书画、征文、摄影大赛至去年7月启动以来,目前共收到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的250多件参赛作品,大赛作品正火热征集中。

德国华裔学生Sophie Du参赛作品《三坊七巷闽江水》
德国华裔学生贾古梓参赛作品《福州西禅寺印象》
澳大利亚华裔学生Ethan Chang参赛作品《龙的精神 Big Dragon Huge Spirit》
澳大利亚华裔学生Sophia Zhai参赛作品《龙的传人》
英国华裔学生薛陈林参赛作品《福州熊猫和中国天坛大不列颠大笨钟》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