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冬令营·福建福州营开营暨首届“印象·福州”书画、征文大赛颁奖仪式在福州举行

    2016-12-22 17:43:3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柳丹

现场照片。

东南网12月22日讯(本网记者 柳丹)12月22日上午,2016年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冬令营·福建福州营开营暨首届“印象·福州”书画、征文大赛颁奖仪式在福州外语外贸学院举行。省侨办文宣处处长齐志,福州市外侨办副主任张素燕,福州晚报副总编谢联灵,福州外语外贸学院常务副校长黄建平教授、校长助理吴新星,东南网海外部主任王艳玲以及冬令营领队和营员,“印象·福州”大赛获奖学生代表、部分获奖学生家长,志愿者等共120多人参加活动。   

张素燕代表主办方对来自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新加坡、印尼、英国、巴西等国家的50多名华裔青少年及海外乡亲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福州市开展海外华文教育事业的省侨办、海外侨团表示衷心的感谢。她表示,近年来,福州市外侨办每年都组织举办“中国寻根之旅”夏(冬)令营活动,每次与大家见面,都感到特别的亲切。在首届海外华裔中小学生“印象福州”书画征文大赛中,海外华裔青少年和港澳青少年特别踊跃,每件作品都是旅外青少年朋友对家乡、对祖籍国的一种眷念、一份思乡情怀的真情表达。

黄建平介绍了学校的情况和冬令营活动的主要安排。本次冬令营以“中华文化·寻根·闽都”为主题,为期10天,营员们将通过学习中国书画、剪纸、武术、漆绘脸谱等中华传统文化课程,游览福州三坊七巷、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武夷山景区和福州城市规划展示馆等地,学习感受中华文化和福州乡土文化,加深对闽都文化、祖地文化、中华文化的认识与认同,提高对祖国现代化建设的了解。黄建平希望,营员们通过与志愿者们的朝夕相处,能增进海外华裔青少年与祖国青少年之间的了解与交流,播下友谊的种子,加强炎黄子孙间的联结。     

在开营式上,还进行了海外领队和海外营员代表分别上台进行发言,省侨办领导和福州市外侨办领导共同向营员代表授营旗等活动。     

同时,还举办了首届“印象·福州”书画、征文大赛颁奖仪式。该项赛事于2015年12月22日举办启动仪式以来,得到了海外闽籍社团、华人学校和榕籍乡亲的广泛响应和支持。截至2016年10月31日,大赛共收到参赛作品865篇。作品分别来自美国、加拿大、巴西、圭亚那、英国、西班牙、希腊、香港、澳门等五大洲的21个国家及地区。     王艳玲介绍本次大赛的评选分组情况以及获奖情况,并对获奖的164人表示祝贺。各个组别的特等奖最终由西班牙明明德学校的高易晨、林梦玲、高舒怡同学以及香港福建中学的张林同学摘得。大赛组委会还对积极组织学生参赛的25家社团、华校评选为首届印象福州大赛的“优秀组织奖”。

“这次能获奖是对我汉语水平的认可,也是对我学好汉语的极大鼓励,感谢辛勤培育我的中国老师们,是他们孜孜不倦的教诲帮助我打开知识的宝库。我会把本次获奖当做人生路上崭新的起跑线,更高更好的方向进发。”获得征文类少儿组二等奖的陈汉钊激动地说。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福建公所不仅积极发动当地侨团、华校力量共同参与,还发放了奖品鼓励学生参赛。公所主席郑时甘表示,希望“印象·福州”这个活动能持续办下去,做成一个文化品牌,让中国的文化陪着海外华裔孩子成长。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