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海外华裔中小学生“印象·福州”书画、征文大赛评选活动圆满落幕

    2016-11-26 19:25:4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柳丹

评审活动现场合影。

东南网11月26日讯(本网记者 邓春花 柳丹)25日下午,首届海外华裔中小学生“印象·福州”书画、征文大赛评选活动在福州举行。本届大赛收到了来自21个国家及地区的865篇参赛作品,多位评审专家对此前经过初评入围的作品进行了现场最后评选。同时,专家们对如何让华裔新生代更好地学习中华文化,让他们认识福州,让中华文化在他们心中扎根畅所欲言,纷纷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首届“印象·福州”书画、征文大赛,自2015年12月22日启动以来,得到了海外闽籍社团、华人学校和榕籍乡亲的广泛关注。活动旨在通过书画、征文大赛的方式,一起探寻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一起分享炽热的乡情、亲情、友情。

福州市外侨办张素燕副主任,福州晚报海外版编辑部刘颖主任、福州市外侨办国外处陈发俤处长作为“印象·福州”评审委员会评议组成员参加了该次活动。评审委员会专家组分别是福建笔墨家园书院院长、美国福建书画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张文东,福州外国语学校吴建峰老师,美国纽约画院院长张立君,福州市马尾实验小学书记林廷晞,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一小学语文教研组组长原荧。

一幅幅色彩绚丽的美术作品和遒劲有力的书法作品通过大屏投影展现在评委面前。华裔孩子用水彩、水墨等画种画出了代表福州特色的西湖、佛跳墙、三坊七巷……把他们对福州的喜爱之情通过笔墨漂洋过海传回祖国。

“这幅把福字与福娃相结合,对家乡祝福的表现感很强……这副西湖游玩的画抒发华裔孩子对家乡亲人的想念之情……” 经过评审专家们的热烈讨论,评出系列获奖作品,评奖结果将于11月30日公布。

评奖结束后,各位评审专家与福州市外侨办领导对如何把福建的传统文化“走出去”,让中华文化在华裔孩子心中扎根及“印象·福州”接下去的发展方向进行了交流探讨。

“希望‘印象·福州’这个活动能持续办下去,做成一个文化品牌。我们要用具体的行动,让中国的文化陪着海外华裔孩子成长,把书法的艺术美和文化美传承给他们。”在张文东眼里,只有学习中国的文化,学书法、书画、中文,这样才是培养海外华裔孩子真正的爱国爱乡。

吴建峰表示,随着近几十年来海外华人移民不断增加,海外华裔子女的中华文化教育问题愈发凸显。开展“印象·福州”书画征文大赛这样的活动实属难能可贵,能提供给身处海外的孩子们了解家乡发展变化,接触灿烂中华文化,相互学习借鉴提升中文写作水平的机会和平台。

张立君认为,“印象·福州”这个活动非常有意义,可以让华裔孩子根本上真正的爱国。让华裔孩子从小接受中国的文化,让他们知道什么是棋琴书画、诗词歌赋。“从小教育他们热爱祖国美好的东西,让中华文化渗入他们的血液去,随着孩子的慢慢成长,中华文化就在他们的心中根深蒂固。我希望明年可以举办关于诗歌方面的文化交流活动。”张立君对“印象福州”将来的举办提出了自己的意见。

“把中华文化的种子种在孩子幼小的心灵里,使其生根、发芽⋯⋯这是一种润物无声的教育与传承,像绵绵细雨浸润孩子的心田,培养根的情怀。比口头上的说教,爱国爱家乡爱亲人的教育来得更加深刻。”林廷晞认为,“印象·福州”书画、征文活动策划主办方和承办方是在做一件功德无量的事情。她提出,将来能不能举办多样化的文化交流活动,让海外华裔孩子与国内的同龄孩子一起共同交流福建文化、传承中华文化。

“感谢几位评审专家这次对这次活动的支持,这次比赛今年是第一届,这一年在我们的不断推广下,海外的华裔学生们更多的了解福州的文化、特产、市容市貌等,这是非常有意义的。”张素燕表达对评审专家感谢。同时,她也希望这个“印象·福州”的文化活动在各界力量的努力下能继续办下去。

首届海外华裔中小学生“印象·福州”书画、征文大赛由福州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福州晚报主办,东南网、闽侨网承办。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