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华裔学生郑启华参赛作品:福州橄榄

    2016-11-12 23:39:3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柳丹

组别: 少儿组(9岁)

作品:福州橄榄

作者:郑启华(男)

国籍:意大利

橄榄是福州的特产,主要分布于闽江下游两岸,其中又以闽侯县为最多。根据历史记载,早在唐代时,闽侯就是橄榄的主要产地。到了明代,福建已是整个中国橄榄分布最多的省份。

橄榄,又名青果,因为橄榄从结果到成熟,果色始终是青绿的。福州人也称橄榄为"福果",既是"有福之州"的特产,又有"幸福"的吉祥寓意。橄榄还被叫做"谏果",因为它"始涩后甘,犹如忠言逆耳。" 初吃时觉得又苦又涩,而回味后却觉得清香、甘甜。

每年秋风起的时候,福州的橄榄便相继进入成熟期。这种青绿色的小果子和荔枝一般娇贵,据说采摘时若不小心碰落在石头上,橄榄漂亮的绿色外皮就立刻会磕破,变得难看起来。过去,做橄榄生意的“橄榄客”为保证它的卖相,只好小心翼翼地以麻囊裹上芭蕉叶塞在木桶里,且每次只装半桶橄榄,空着上半部分让它们通气呼吸。正是这般大费周章的运送,才保证橄榄即便是离了福建境内,还能保持绝对的新鲜。

除了当零嘴打发时光外,橄榄在方家的眼睛里可是大有裨益。李时珍《本草纲目》记载,橄榄“噍汁能解一切鱼鳖毒”。对于喜好海鲜的福建人来说,这真是莫大的好消息。此外,民间自制的“橄榄盐”,据说能用来治疗积食,帮助消化。如今外地游客到福州,橄榄已是必买的特产之一。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