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学生梁嘉殷参赛作品:印象·福州

    2016-10-25 17:21:4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柳丹

组别: 少年组(15岁)

作品:印象·福州

作者:梁嘉殷(女)

现居住地:香港

作品由 香港福建中学(小西湾) 选送

虽然我经常听闻福州这地方,但到现在我还没有到过福州。

因我有几位亲戚去过福州旅游,他们说福州人十分热情,到福州旅游会感到十分温馨,就像回到自己的家乡一样。福州的风景十分壮丽,他们都被福州的美景吸引住了,还拍了数之不尽的风景相片。当他们拿出来让我和爸妈欣赏的时候,我们都看到目瞪口呆,因相片中的江水无边无际,加上翠绿的树林,简直是人间胜景啊!看到如此美丽的风景相片,令我也想去福州走一趟呢!充满好奇的我想知道多点关于福州的风土人情,我口若悬河的不断问亲戚有关福州的一切,但他们是「自由行」,且到福州的目的是为了欣赏大自然美景,因此还不太了解福州。他们只知道福州的习俗、文化、传统艺术以及建筑都自成一格,具有强烈的地域特色。我也只好流露失望的表情,继续欣赏亲戚们的「世界级摄影作品」……

就在今个暑假,学校为中四级的同学筹办了一个「福建之旅」,让同学们到福建与当地的学生交流,还可以居住在他们家,体验一下福建的风土人情。我一得知学校举办这活动时,我立刻报名参加!你们知道为什么我想去福建吗?没错!就是想去欣赏一下那如天堂般的自然美景。

出发前,我想福州这地方应该是「有福之州」吧!「福」能够令当地的人幸福,生活在「福」地,我想也应该有「口福」。果然如我所料,我们在福州接待家庭居住那几天里,过着「猪」一般的生活:吃饱便睡觉,休息完再吃,真有口福啊!我的亲戚也没有说错,福州人的确热情如火。除此之外,我的接待家庭那所房子如香港豪宅一般,我独自睡一张双人床,房间里还有厕所,屋内有两间套房,可见福州人十分富裕。我的接待家庭待我如自己的孩子一样,宠爱有加。福州人生活真是非常幸福,福州真是一个「有福之州」。

在福州交流的时候,我们有老师及当地导游带领参观,知道的信息当然比我的亲戚们多。原来福州还有其别称,包括榕城、三山、左海、和闽都,简称为榕。她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福建省的省会,位于福建省东部的闽江下游及沿海地区。在当地,我也看到了福州别有特色的风景──有山、有水也有树,树中带点微细的色彩,完全可以感受到天人合一,与万物融合为一体的境界。此外,我也了解了福州的文化具有强烈的族群和地域特征,在继承了中华传统文化和习俗的大传统下,也发展出自身独特的语言、习俗、节日、建筑、艺术、群体文化性格等。福州有一种十分著名的食物,游客进餐时都不可或缺的,那就是大名鼎鼎的福建炒饭了。福建炒饭在香港的酒楼里也是人们常点选的美食,但地道的福建炒饭是金黄色的,令人唾涎三尺。每次我们看到福建炒饭时都会「哗」的一声,一行人几张桌子,就如身处回音谷似的,「哗」声不断回响。

可惜我们交流的时候遇上台风吹袭,有很多旅游胜地都无法参观。虽然有点失望,但也别有一番体会呢!藉着这次福州交流,我不但知道更多福州的风土人情,还比以前更加喜爱福州。真渴望可以再到福州走一趟,看看更多触动人心的美景和品尝多点地道美食,再体验一下「猪一般的生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