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学生黄静怡参赛作品:印象·福州

    2016-10-25 17:16:4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柳丹

组别: 少年组(16岁)

作品:印象·福州

作者:黄静怡(女)

现居住地:香港

作品由 香港福建中学(小西湾) 选送

福州?我从未到此一游,但却对其有很浓厚的感觉。

「啦啦啦……欢迎收看历史重逢……」妈妈大声喊道:「一心!快来看你最喜欢的电视节目,不然你再慢腾腾便播放完了。」我立刻放下电话,从房间以时速三千公里冲到客厅,目不转睛的瞪着电视荧幕。「不知道今天我们会到哪里游览呢?」李主持人:「今天我们即将会到福州,它是个榕荫满城,茉莉飘香,拥有2200年历史的文化名城之一。」黄主持人:「那么事不延迟,立刻播片。」李主持人:「这里便是闻名不如见面的福州,而身边的是金导游,你好!」金导游:「你好!」李:「我听过奶奶说福州有一个别名叫纸褙福州城,为什么会有这个别名?」金:「其实纸褙福州城即是像用纸糊造的一样,因为以前居住的房子是连片矮小的木板房,每次刮风时,屋里也跟着刮风;外面下大雨时,屋里就下小雨,不仅如此,再告诉你多一件事,以前整座城市没有自来水厂,没有下水道,没有公厠,所以大家出行的交通工具就只有人力三轮车。」李:「不过现在的福州的一切旧貌已改头换面,从木板房到新村,从人力三轮车到公交的士,什至是高铁时代,从黑白电视到液晶大屏,最后纸褙城市亦演变成现今所看到的滨海新城,随处可见的高楼大厦,美丽的街道公园,繁华的商场和川流不息的各式车辆。」看到这里,我不禁感叹时光飞逝,一切都换上了新的衣裳,令我开始怀缅故乡,数了数手指,原来我都有八年没有回过福建,令我想起儿时在福建生活的时光。

小时候,我的家位于山边附近,因此我经常居住附近的朋友到山边的水溪游玩,什么海盗船,实际便是坐在水溪上的一块石头,不断大声叫喊「前进」;什么「扮猴子」,其实便是爬到树上摘水果,更有一次,不知道是我们天真无邪,还是蠢钝如猪,看到卡通片中的树屋,便妄想在现实中都能做到,因此我们收拾好材料,成群结队的到了一棵树下,便开始我们的大工程,实际上只是把毛巾挂在两枝树技上,形成一个「屋顶」,再坐在树枝上吃小食,虽然所谓的「树屋」简陋无比,却是我与朋友们的回忆,也是我人生第一次建造的最独一无二的屋,忽然,想起以前爷爷教我的一首诗--「独坐荒山暮,相亲是酒杯。人从乡里别,秋在客中来。倦鸟须臾去,幽花次第开。离心自多感,不为岁时催。」唉!若不是父母要到香港做生意,我现今依然会与那班敢死队继续死处冒险。不知道他们现在生活怎样?还记得我吗?我们的回忆还在吗?还是已经变为另一个福州,死处高楼大厦,络绎不绝的交通,充满时尚感的大型商场等等。

随着光阴的流逝,人们的思维日渐进步,信息科技亦不断创新,造就成今天繁荣的城市,它令我生活变得方便快捷,居住环境变得更为舒适,但繁荣的背后却牺牲了一些人的回忆,所有曾经流下脚毛,眼泪,汗水的痕迹,通通都被繁荣昌盛的城市覆盖了。若你问我想留回忆,还是攞有蓬蓬勃勃的今天,我会反问有两者兼得的答案吗?这种矛盾的心态,不!是自私贪心的态度令我万分羞愧,我并没有古代君子仁者甘于安贫乐道的高尚节操,因此我会说我是逼不得已的选择后者。但贪心,自私的态度真的天生便拥有吗?不,这些都缘于失去初心,在小孩的时候,我会二话不说的要保留回忆,但现今的我却选择昌盛的都市,是因为受到周围利益环境的影响,而再不是考虑真正的快乐。

现今,人们都成为了长大后的小王子,失去了初心,人们最真诚的快乐再不是来自回忆,而是利益,最终牺牲的价值越趋越大,城市不断进一步繁荣。但当年老的时候,回想起小时候的回忆,亦不能再次回顾,最终造成后悔莫及的遗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