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学生王子茵参赛作品:印象·福州

    2016-10-25 16:55:5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柳丹

组别: 少年组

作品:印象·福州

作者:王子茵(女)

现居住地:香港

作品由 香港福建中学(小西湾) 选送

福州市是福建省最大的城市,自宋代起文化教育非常发达,是产生进土、状元、和两院院士最多中国城市之一。此外因为独特的地理位置,他成为东南沿海重要的贸易港口、海上丝绸之路的门户。也是海外华人的一大桥乡。

福州在我的印象中十分模糊,甚至只是存在着一个影子。我从朋友口中所听闻了福州无数的「好」;好吃的,好玩的⋯⋯自己却不能享受其中,总是因此感到可惜。

福州,究竟是一座怎样的城市,能够说无数人流连忘返,赞不绝口?带着这个疑问,我决定去福州拼搏一番。虽然福州和我去过的其他城市一样,仅仅是短暂的停留,但不同的是,福州令我记忆尤深。

当我站在福州的火车站时,人潮都从列车中涌出来。公交车上,人潮就变得更加拥挤了,即使论一个陌生人,车上面的人都会互相礼让,这让我从一开始便体会到了一种温暖——充满了人情味的福州,他使我有了一种家的感觉。

福州带给我的另一感觉,是个很像台湾的地方,而且福州的人讲话的声调语气十分像台湾人。这也并不出乎意料,毕竟福建省的对岸,在海峡的另一边就是台湾,现居台湾的许多人都是从福建过去的,那文化的传递果真不可小看,故而会让我觉得福州与台湾好似同一个地方,感觉身处于台湾。

福州市区,有一个著名的三坊七巷历史古街,在这里幸运地品尝到朋友口中所说的美食,那些小吃至今都令我回味无穷。还记得,当时福州的天气十分炎热,虽然不想动,可是那美食的香味不断吸引着我继续往前走。不仅有美食,更有不少名人故居,整整一日,我都不愿停下脚步,在这里边吃边喝的逛足了一天。

三坊七巷虽是改建过的古迹。但千年古坊尤在,石板长巷静如初。白墙青瓦红灯笼,宅院府第人楼空。从三坊七巷中,我不断探寻着这里曾有过的风华绝伦,感受着他那厚重的历史积淀。怀旧的街道,却充满老福州味道的美食和小玩意店在三坊七巷延伸出来,除了古色古香的店外,还引入了独特中式建筑外观的星巴克咖啡店厅,吸引了不少中西游客驻足。这里的巷子众多,我带着轻松的心情体验着福州的风韵,了解了名人的故居环境,感觉融入了大自然,感到与万物融为一体。

福州不愧为省会城市和沿海开发城市,这里的发展迅速,作为中国人,我为此而感到自豪。

在这几年中,福州知名度、影响力不断提高,声名远扬,基础设施不断改善,民生建设不断完善,各方面发展迅速,成为宜居宜业的福地。

福州的景色迷人,空气清新,美食众多。我顿时有一种想法,比起喜欢,我更想留在这个地方,留在这个祖国怀抱中。

在福州待了短短的三天,便让我产生了不舍之情。

最后,我搭乘上了飞机回香港,这趟短暂的旅程,既有喜悦也有失落,回香港后,心情虽然低落了一阵子,但现在又有新的目标,我的人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这世界上,还有很多想去的地方,我想我可以利用剩下的时间去发掘像福州一样美的城市。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