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学生李洁盈参赛作品:印象·福州

    2016-10-25 16:27:4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柳丹

组别: 少年组(15岁)

作品:印象·福州

作者:李洁盈(女)

现居住地:香港

作品由 香港福建中学(小西湾) 选送

看着川流不息的路人,车水马龙的街道,四周被高楼大厦遮得密不透风的钢筋混凝土森林和那把人压得喘不过气的闷热的天气,我总会不禁想起前段时间与家人去的福州,那历史悠久的城市,那摩登建筑和秀丽山水相得益彰的城市,那令人留连忘返,依依不舍的城市……

福州不仅山青水秀,湖光山色,而且人杰地灵,俊采星驰,膏腴之地孕育出不少名人烈士,如近代民族英雄林则徐,启蒙思想家严复,文学家冰心等,他们反映出福州人民的聪明智慧和拼搏精神。犹记得刚到达福州的时候,本以为福州会是一个十分落后的城市,但经当地导游的一番讲解后,我才知道,其实福州自古以来便是国家名城,从宋代起福州的文化教育就非常发达,是产生进士,状元和两院院士最多的中国城市之一,成为当之无愧的文化中心;福州亦为贸易,航运中心,是东南沿海重要的贸易港口及海丝绸之路的门户。

对近代中国而言,福州依然占据重要的位置,他不仅是中国最早开放通商的五个城市之一,也是全国首批对外开放的十四个沿海 城市之一,又是中国近代海军的摇篮和工业,科技发源地之一。

福州与杭州的西湖各有千秋,但前者带给我的印象更来得深刻。「烟雨偏宜晴更好,约略西施未嫁」说得就是福州西湖之景。还记得游览西湖的那天下了一场春雨,雨滴滴在湖面上泛起一波波的涟漪,微风的爱抚下漾起层层縠纹。雨后的西湖更美丽,空气泛着甜润的味道,平静的湖面笼罩着一层犹如面纱般柔顺的薄薄的水汽,若隐若现,让人忍不住想要拨开这神秘的面纱,氤氲瀰漫的湿度更衬得这西湖恍如仙境。夕阳西下,在湖面洒下一片斑驳,波光粼粼。湖畔的垂柳与夕阳的金色互相辉映,如诗如画,耀眼的令人移不开眼。此情此景,不禁令我明白到何为「十里柳如丝,湖光晚更奇」。

西湖公园内除了西湖外,园内的景色亦是赏心悦目的。花园内一片花团锦簇,姹紫嫣红,百花盛开的春景分外喜人,可真有「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的意境。游人的轻笑声和鸟儿清脆悦耳的叫声,亦令整个画面显得生气勃勃。福州的三坊七巷亦是别具一格,看似破旧古老的城区却是福州的历史之源,文化之根, 而且自晋,唐形成起,那里便是贵族和士大夫的聚居地。三坊七巷中令我最印象深圳的便是三坊中的第二坊,文儒坊。巷如其名,文儒文儒,这条坊就因历代文儒辈出而闻名,例如明代的张经,清代的陈承裘,现代的柯凌汉等。我不禁在想若是我可以居在巷中,那我在文学儒学中会不会创下傲人的成绩呢?

七巷中的宫巷亦是令我叹为观止。宫巷里的豪门住宅结构精巧,单是室内的木雕石刻构件就令人拍案叫绝。肃然森严的厅堂,天井中硕大的官窑花缸,天井左右翘角飞檐泥塑彩绘的花厅,走廊都充满古典的气息,古色古香的环境让你恍惚去到那历史上记载的岁月。我们还可以在庭院看到那用石头精心堆栈营造的鱼池假山,其间奇花异草繁茂葱郁,鸟雀们徜徉枝头的鸣唱清音,更为这如画的景色添上一抹动感的色彩。

福州的一草一木都彷彿经历了上千年的历史,引人前往,待人探寻。福州,一座充满故事的城市。思绪慢慢回到了现实,我想福州清幽典雅的环境亦是都市人一直所向往的地方吧!

「闻说东南秀所钟,此行处处觉诗工。

飞来天上三山鸟,惊倒人间百岁翁」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