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学生黄绮彤参赛作品:印象·福州

    2016-10-25 16:15:4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柳丹

组别: 少年组(16岁)

作品:印象·福州

作者:黄绮彤(女)

现居住地:香港

作品由 香港福建中学(小西湾) 选送

福州——美丽的福州啊!乐而忘返,难舍难离!

在我像平时般于网上浏览的时候,突然看到福州旅行的舅舅在脸书上载一张贴文,顿时吸引了我的目光。它将我的记忆唤醒,让我不禁回想起多年前的我在福州小住的时光。

当时的我只有七八岁,父亲将我寄宿在福州的姨妈家一年,就这样我开始了在福州的短暂生活。还记得去往福州前,我还一直苦苦闹闹,不愿意从上海这样的大城市搬到这个“乡下地方”,但当我到达福州这地方时,福州原本在我脑海中想象的景象顿时荡然无存,消失的无影无踪。

我到达福州时刚好是秋天,落叶纷飞,但最让我感到讶异的是,树上还有很多花朵,稀零的树叶伴着色彩缤纷的花朵,特别显眼,引人注目。散落的树叶则柔柔的掉在我的头上,细细一闻,树叶带着浓浓的花香,周围的空气都有着淡淡的香味,好闻极了!满布着废气的大城市,不要说是花香,快要连一丝清新的空气也没有了,而这里却让我满心欢喜。

一转眼,秋天就过了。福州的冬天来得很突然,早上一开门就感受到寒风刺骨,但再向外走几步,却又感受到那温暖的阳光洒在我身上,如母亲的怀抱紧紧环绕着我。街边以往五颜六色的花朵都枯萎了,但街上还是充满着生气,人来人往,人们无忧无虑地漫步街道、谈天说地。这里与上海完全不同,上海生活节奏快速,连享受生活的时间都没有,脸上的笑容也慢慢消失的无影无踪,从这时我才发现乡下地方的好,是上海鞭尘莫及的。

我不知不觉地在福州的热闹中度过了冬天,看见百花甦醒,这时我才意识到春天的到来。鸟语纷飞,百花齐放,福州的热闹加上鸟语花香,如世外桃源般的景象把我深深地震撼。

离离开福州只剩下几个月,夏天也随着我的步伐而渐渐到来。夏日洋洋,自然也要去沙滩玩乐一番吧!沙滩既干净又不挤逼,在刺热的烈阳下居然还感受到微微海风,使我不自觉地沉睡于太阳伞下。

怀着愉快轻松的心情到处诳,突然想起自己还有半个月就要离开这个犹如仙境的地方,心情顿时就变得沉重起来,不禁停下脚步来,开始慢慢地四处游走,细细欣赏沿途的风景,又不知不觉地深陷其中。

最令我不舍的更是福州的人情冷暖,在离开前的日子里,我向在福州认识的朋友们一一告别。他们为我准备了小礼物带回上海,那一刻我的心温暖极了。虽然我跟他们只相处了一年之期,但他们跟我的关系已经好得像亲人般,十分难得,也让我很窝心。

很快,要离开的日子就来临了。父亲一大早就来了福州接我回去,我依依不舍地与姨妈说再见,与还飘着我气息的房间说再见,与像家一般的福州说再见。想到这里,我的眼泪就不禁流了下来,发现自己已经不想再往前走一步了。但无可奈何的是我真正的家是上海,在父亲的反复催促下,我迈起了沉重的脚步踏上回家的路。我静静地坐在车厢回想这一趟福州之行,真的让我感触良多,发现这个当初被我视为乡下的地方原来远比上海好,无论是福州的温暖,还是福州的环境,都让我不忍离开,想到这里,却发现自己已身处上海了。

突然之间,却听到有人在大声叫我的名字,我的思绪就这样被拉回去现实了。发现妈妈正在大声叫我,原来我的思绪已经飘向福州许久,回想起那段福州之行的温暖片段,至今令人回味无穷。一剎那,突然就弹出了找天再回去福州的念头。不过这次我可要把爸妈都带过去,说不定能藉此全家移居福州呢?想到这就忍不住从心底笑了出来,真的很期待那天的到来啊!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