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华裔学生刘浩伟参赛作品:印象福州

    2016-10-25 11:40:06  来源:    责任编辑:柳丹

组别: 少年组(13岁)

作品:印象福州

作者:刘浩伟(男)

国籍:美国

我很小的时候就随父母移居美国,因此我对福州的印象停留在小时候,当你想要探索它的时候,它就像电影院里播放电影一样,拼凑着我零碎的记忆。

依稀记得福州有好多榕树,被称为榕城,有很多寺庙,儿时经常随父母到不同的寺庙烧香拜佛,福州寺庙历史悠久,很多人都慕名而来,福州地处沿海地区,有着丰富的水产,各种海鲜应有尽有,我小时候便与海鲜结下了很深的缘分,直至来到美国我也是对海鲜钟爱有加,不过父母常常说国外的海鲜吃不出家乡海鲜的鲜味与味道来。至今难忘的是家乡的鱼丸,对于我来说它标致着福州独特的味道,新鲜的鳗鱼通过精巧的手工打造出来的鱼丸,本土水产加上手工使福州鱼丸闻名海内外。妈妈常说小时候我常常把鱼丸当饭吃,一次都能吃上好多。

我记得小时候大家居住的房子是连片矮小的木板房。每次刮风时,屋里也跟着刮风;外面下大雨时,屋里就下小雨,不仅这样,这种木板房最怕着火啦,因为一着火就会烧掉一大片。而且整座城市没有自来水厂,没有下水道,没有公厕,又脏又臭,大家出行的交通工具就只有人力三轮车,特别不方便。 来来,妈妈告诉我,在改革开放”后福州城的一切旧貌换新颜,从木板房到新村,从人力三轮车到公交的士,从蜂窝煤到煤气管道,从公共澡堂到温泉浴室,从黑白电视到液晶大屏,从闽道更比蜀道难的“纸褙城市”一跃成为新新崛起的“滨海新城”。

随着时代的进步与变化,福州或许发生了翻天腹地的变化,但是我想历史的进程不会摧毁福州的文化与味道还有福州独有乡土人情,它只会更好的传承它的美好。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