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华裔学生陈林参赛作品《故乡的柑橘》

    2016-10-09 09:23:3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柳丹

征文作品:《故乡的柑橘》

作者:陈林

国籍:英国

我的故乡在福州,那里盛产着中外驰名的福橘。到了冬天,在绿树丛中,福橘笑红了脸,像一盏盏红灯笼,是那么喜气洋洋,让人爱不释手,橘树其实并不高,但树枝上长满了锋利的刺。

春姑娘一来到,万物苏醒,橘树上长出了椭圆形的新叶,随着春风摇曳着,一阵春雨过后,橘树贪婪的吮吸着营养,于是,新叶逐渐长大,成了茂密的绿叶,四月份开花,花香浓郁,五月份结出了小石子般得果子,披着一件碧绿的纱衣,里面可是酸、苦、涩呀!九月份福橘渐渐变大,可和柿子一较高下,衣裳也变得金灿灿的,让人蠢蠢欲动,十一月份,一片红艳艳呀!吃一口,香甜可口,福橘魅力四射,使人抵挡不住。

仔细观察它,扁圆,皮薄,色泽鲜艳,剥开他后,橘皮发出淡淡的幽香,使人陶醉其中,再看果肉,细数有12片,像一个个兄弟紧紧抱在一起,白色的络围绕在月牙状的果肉旁,掰一块放入口中,一咬,果汁四射,酸甜在口中回荡,回味无穷,把橘皮一捏,汁发出清香,飞到了眼中,顿时,感觉火辣辣的。

望着橘皮,我不禁想起了冰心奶奶的《小桔灯》,朦胧的桔子灯中,发出微弱的光,虽然照不远,但有着小女孩的坚强、乐观,她把桔子皮剥成四掰,用四根线吊着,挂在一根竹条上,中间放上一个蜡烛头,送给冰心奶奶。

福橘不仅美味,还含有多种维生素,它的皮、核、络都可入药,福橘已有一千多年的栽培历史,它色泽红艳,酸甜可口,福橘在上世纪60年代轰动闽江,大街小巷上都有福橘的身影,它远销东南亚,1986年,福州市政府吧福橘设为“市果”。

这福橘象征着福气,吉祥,过年时,大家盘中都摆着福橘,福橘是福州人的骄傲,千里迢迢运到了北京、上海,抬着福州人民的情谊!

我爱故乡的福橘,更爱福橘的家乡!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