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学生王可源参赛作品:细读福建

    2016-09-14 10:45:4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柳丹

 

组别: 少年组(18岁)

作品:细读福建

作者:王子源(男)

居住地:香港

作品由 香港福建中学 选送

 

一转眼间,六日五夜的交流就那麽结束了,回想起众人的一张张面容,以及那一幅幅古色古香的景观,这份激动始终在心中缭绕不散。

早在几个月前,学校便计划好了这个交流团,这个交流团取名为“寻根之旅”,顾名思义,便是寻找自己的“根”,参加这个交流团的同学大多与福建有著千丝万缕的关系,有的家人是福建人,有的是福建出生,有的嚮往福建的风土人情。而我,虽然出生香港,但由于父亲的工作关系,幼儿园在厦门就读,而小学六年更是全部在福州度过,自认为也算是半个福建人,而这次的“寻根之旅”,则无疑勾起来我的兴趣。

交流的第一天,我们来到了厦门,与自己的“对子”相聚。这次的活动很特别,不但参观的地点有代表性,每个香港同学更是有一个福州的同学作为自己的“对子”全程陪伴,以便交流。而在旅程的最后几天,更是可以入住“对子”的家庭,切身体验风土人情。

然而,受到颱风的影响,原定前往鼓浪屿的行程只好取消了,毕竟人身安全放在第一位,然而,我们却是获得了参观陈嘉庚纪念馆的机会。陈嘉庚是著名的爱国华侨领袖企业家、教育家、慈善家、社会活动家,福建省泉州府同安县集美社人,曾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席等职。

陈嘉庚事业达致顶峰时,不过拥资一、二千万元左右,在当时的华人企业家中,比他富有的人为数不少,但为国家和民族兴学育才始终如一地慷慨输捐而自己一生过著非常俭朴的生活的,唯有陈嘉庚。曾被毛泽东称誉为“华侨旗帜、民族光辉”。

然而,关于陈嘉庚的种种事迹,都是从带领我们观赏的导游口中得知的,虽然由于颱风影响,纪念馆以及附近的景点全部关闭,只可远眺,但侧耳倾听导游地一席席话,也不禁令我受益匪浅,并陷入了沉思。在现今的社会上,不少人为了利益而争得头破血流,有些人为了金钱不惜做出点违法乱纪的行为,甚至是在他人背后耍一些阴险狡诈的花招。然而,和他们对比,陈嘉庚就显得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了。暂且不论陈嘉庚先生通过自己的能力创造事业,已经是令人钦佩的事,而在他事业有成之后,却仍能不顾自身利益,以国家为重,捨己为人,这是多麽可贵的啊!黄炎培先生曾说:“发了财的人,而肯全拿出来的,只有陈先生。”是啊!在那个年代,以陈嘉庚先生的成就,已能保证他不愁温饱,但他却大方慷慨,毅然开设学堂,甚至是卖掉大厦来补贴资金。

听完导游的话,我心中对陈嘉庚先生更是多了一分嚮往以及敬佩。我相信,陈嘉庚先生的所作所为,不但感染了我,也必然影响著今世的千千万万的人。但令我惭愧的是,如此爱国伟人,我在此之前却对他的事迹毫不知晓,这更令我庆幸有参加这次的交流团。

过了几天,带颱风的风波已经平息,我们一行人便兴致勃勃地前往福州了。

提到福州,就不得不提三坊七巷了。三坊七巷地处福州市中心,是南后街两旁从北到南依次排列的十条坊巷的概称。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之一。 三坊七巷人杰地灵,历代众多著名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从这裡走向辉煌。 我们参观了严复故居,林则徐纪念馆还有冰心故居等多个著名的历史景点,一路上,我不禁砸舌,小小的一条街道上,竟汇聚那如此深厚的中华文化,当年小学在福州就读,虽然呆了六年,但却是甚少逛街,压根就没来过这些地方,现在想想,不禁感觉有些后悔,对于自称半个福建人,更是多了一分惭愧。

旅途上,古色古香的景观虽是秀丽,但让我更难以忘怀的,却是当地的风土人情。这次活动是以“结对子”的形式展开的,在刚见到我的对子的时候,我觉得他是个比较斯文严肃的人,但经过几日的交谈,我却发现,他为人虽然比较沉稳,但对事物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交谈之中,虽有时只有简单几句,却不难感觉到其中的热情和关怀,而旅程最后两天,入住结对子家庭,对方的父母也是十分的热情,我原以为,遇到有陌生人前来,可能不免会有点手忙脚乱,然而他们谈吐和做事之间却是细致入微,沉著冷静。虽然整个过程中,大家的对话不算特别多,但却让我感觉到了一股浓浓的的暖意。我感觉,这就是中华特色的祥和,低调与稳重吧。

合上日记本,桌边的茶杯还飘著徐徐的青烟,回味著旅途上的种种,嘴角不禁勾起一抹微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